10天处理6政法官员 习近平清洗政法系进行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7日讯】近日,又有一名中共政法官员落马,两名政法官员被双开。在最近的10天内,已先后有6名政法系统官员被调查或被处罚。舆论认为,有迹象显示,在二十大前,北京当局正对政法系统展开大清洗,习近平与长期掌控政法系统的江、曾派系之间的权力博弈,正趋于公开化。

当地时间9月25日,中共纪监委发布通报称,中共山西省晋城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刘爱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通报没有说明刘爱军“严重违纪违法”的具体情况。

资料显示,刘爱军现年65岁,长期在山西省晋城市及阳城县任职,从晋东南地委的一名农工部干事逐级升迁,到2014年3月升至晋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一职,2017年1月退休。

在刘爱军落马的前一天(9月24日),中共云南省纪监委发出通告宣布,开除云南省保山市中级法院前党组书记、院长吴邦胜的党籍和公职,并收缴违纪违法所得,移送检查机关起诉。

现年53岁的吴邦胜曾担任西双版纳州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等职务,2017年3月调任保山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兼院长。2020年11月,吴邦胜投案自首被调查审查,但官方发布的通告却指控他“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因此外界判断吴某当初应该是已经东窗事发、迫不得已才“投案”的。

在吴邦胜被“双开”当天,云南省高级法院前保留副厅级待遇的干部祝玉华也被双开。祝玉华被指控肆意插手案件,以案谋私,收受贿赂,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将被移送检察院起诉。

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祝玉华为云南泸水人,历任怒江州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怒江州贡山县委书记、贡山县委书记,丽江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代院长、院长等职务。

此前,9月23日,监察机构宣布天津市津南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兰阁被调查;9月22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9月16日,原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一审开庭,被指控收贿达人民币7343万元,龚道安当庭认罪。

在这些已落马的政府系统官员,中共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的案子特别引人关注。

资料显示,现年57岁的王立科曾长期在中共政法系统任职,历任辽宁省北宁市公安局局长、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局长等职。2013年,王立科调任江苏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2015年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2020年10月,王立科投案自首,被监察机构审查、调查。

在中纪委的通报中,王立科被指控“从未对党忠诚老实,政治上毫无原则”;“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投机、攀附贴靠”;“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的政治生态”;“贪婪妄为,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他人贿送巨额财物”;“肆无忌惮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以及长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等。

时政评论人士王友群在《王立科被“双开” 孟建柱高危》一文中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中纪委通报中谈到“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副省部级政法高官,除了王立科还有原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原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原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新云。而这4名政法高官与更早落马至今还没有结案的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一起,可称为落马的“政法五虎”。

文章分析称,“政法五虎”都是从做小官做起,一直做到副省部级大官的,从常识可以判断,他们在受贿的同时,也会一路向比他们更高级别的官行贿,才能走到更高的官位上。而“政法五虎”成为副省部级高官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老上级——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他们都是孟建柱当公安部长和当中央政法委书记时提拔重用的‘政治打手’”。

文章进一步指出,孟建柱是前中共独裁者江泽民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提拔重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曾同时点名王立科、龚安道、邓恢林及已落马的原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和孙力军,指称他们都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而邓恢林被外界认为涉嫌与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原总队长罗文进共同参与了某次刺杀习近平未遂案件。

海外有时评人士认为,从陈一新的话外音可以推测,被指搞“团团伙伙”的王立科、龚道安以及孙力军,这几人都有着密切的关联,他们极有可能都卷入了罗文进、邓恢林等人刺杀习近平图谋。这可能是习近平当局今年以来又多次强调要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的“流毒”影响,并赶在二十大之前,对长期由江泽民、曾庆红派系掌控的政法系展开大清洗的原因之一。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