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留下“污点” 匆匆回国恐面临泄密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7日讯】孟晚舟承认华为公司与伊朗交易的部分事实,换取美国撤销引渡。专家分析,孟晚舟从此成为“污点证人”,她被中共政府专机匆匆接回国,恐面临泄密调查

孟晚舟回国 舆论突转风向

9月25日傍晚,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乘坐中共政府的包机,从加拿大返回深圳,官媒集体高调宣传,十几个有关孟晚舟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

但一天之后,微博热搜只剩下“网友给孟晚舟的留言太戳了”这一则消息,而且大部分网友跟贴是负面评价。

有网友称:“孟晚舟到底有啥丰功伟绩,谁能给我科普一下?这宣传阵势还以为是啥了不得的大人物。”

还有网友说:“某为这种996压榨员工,这种无良企业,不知道还以为为中国人都发了一台免费某为手机?女儿回了个国,还巾帼英雄,是扶贫抗灾,还是救死扶伤了,公主主子在加拿大住豪宅,拿着香港居民卡,等着大陆贱奴膜拜。”

分析:孟晚舟回国 不代表有自由

时事评论员横河在自媒体《横河观点》中分析,孟晚舟虽然不在美国受审,但回到中国不代表她有了自由。在中国那个环境下,任何人都没有自由。

横河认为,中共要孟晚舟回去,不一定是让她当英雄的,可能开始几天,她会风光一下。长远看,是另一回事,更何况她还承认了指控华为的事实,留下了证据。对于中共来说,就是有了污点的人,不会放过她的。

孟晚舟签署了一份4页纸的“事实陈述”,美国获得了关键的口供,获得针对华为的有力证据。

美国司法部24日发的新闻稿说,“在签订延期起诉协议时,孟晚舟已经为她在实施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担责任。”

美国司法部再三强调,孟晚舟已经认罪,会继续对华为进行调查。

横河表示,在历史上,中共花大力气从海外弄回国的人,没有人因为他是英雄或权贵集团的重要人物,弄回去的人都是要惩罚的、要整的人。比如,百名红通犯,还有异议人士。

他举例说,朝鲜战争战俘回国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共花大力气把战俘弄回国,最后选择回国的战俘,约占1/3,从高级指挥官到普通士兵,无意例外的全部要进行政治审查,党员中约92%开除党籍,没有开除的也都受到各种处分,绝大部分不承认军籍,而且几十年所有政治运动都拿出来批斗。这是中共想法设法要弄回去的人啊,要整你才弄你回去的。

横河说,孟晚舟在获得保释后,匆匆被中共专机接回国,不排除她面临审查的可能性。

防孟晚舟消罪 美国早有准备

拘捕孟晚舟的加拿大骑警(RCMP)警员,2020年10月26日在庭上揭示孟晚舟被捕时的细节,美国方面曾指示把孟晚舟的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放进特殊金属袋内,以防止数据被远距离删除。这一细节表明美国在抓捕孟晚舟之前已做好防范措施。

另外,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中共当局的应对做法也令外界生疑:外交,宣传,安全等国家机器几乎都被动员起来,甚至抓捕在华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做人质,不惜令加中关系恶化。

北京用力如此过猛,引发外界舆论猜想:华为真是一家私企吗?北京拼力阻止孟晚舟被加拿大引渡到美国,难道是因为担心她进入司法程序,将无可避免的泄露国家机密?这些机密涉及哪些领域?

横河认为,所以说,别以为中共包机接孟晚舟是件好事。作为华为首席财务官,她是没有资格,也没有这个级别,让中共用纳税人的钱包机接回国。与其说是保护她,还不如说是防备她。防谁?肯定不是美加,美加已经放了她,那就只有防孟晚舟生变了。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