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恨塔利班抢风头 IS展开社交媒体大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7日讯】自从控制喀布尔夺取阿富汗政权以来,塔利班在主流社交媒体上“风光一时”,这让另一个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非常嫉恨,对塔利班展开互联网“袭击”。

BBC国际媒体观察部(BBC Monitoring)编辑部负责人、极端组织问题专家米娜·艾拉米(Mina al-Lami)说:“这是一场媒体战争。IS喜欢出风头,现在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塔利班身上,他们一定很难过。IS憎恨塔利班——他们是死对头。”

“他们的账户总是有很多推文、宣传和视频,非常热闹。它们都是非常积极的,投射出一种温和团体的形象。”艾拉米说,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Sabiullah Mudschahid)有近40万名推特粉丝,而他的同事沙欣(Suhail Shaheen)经营着一个英语推特账户,拥有50多万粉丝。

由于目前外国政府对阿富汗新政权不予评判,塔利班官员意识到他们可以在全球社交媒体平台上公开发表言论。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国际激进主义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温特(Charlie Winter)表示:“这在推特上最为明显。”他指出,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前,有很多塔利班官员在推特上秘密活动。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推特上,有数百名人公开并明确地作为塔利班成员运作。

和其它极端组织一样,伊斯兰国(IS)使用一个开源平台来存放大量的宣传视频和恐怖手册档案,该平台在去年被发现。

此外,IS利用加密的云端聊天平台Telegram,建立了十几个多语种的频道,从这里指挥对塔利班的攻击。

“IS渴望获得它曾经拥有的媒体形象”,艾拉米说,“他们想上推特,也想上TikTok、Snapchat、Instagram、YouTube,那是他们可以获得潜在的新兵并向西方发送他们的恐吓信息的地方。与此同时,IS也将其怒火转向阿富汗新政权。”

“他们一直在说塔利班是美国的走狗,是美国人把阿富汗放在盘子里送给他们的。”艾拉米补充说,IS声称美国撤离喀布尔是它的功劳,并质疑塔利班的Deobandi穆斯林意识形态。

与此同时,IS的一个分支对塔利班采取了实地袭击,据当地媒体报导,9月25日,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市发生爆炸,一塔利班成员死亡,7人受伤。据信IS南亚分支“呼罗珊省”(ISKP)是幕后主谋。

23日,据信来自ISKP的身份不明的枪手在一辆汽车内射杀了4名塔利班成员。22日,贾拉拉巴德再次发生数起爆炸和武装袭击事件,导致5人死亡,其中两人是塔利班成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