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也传停电通知 多家机构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7日讯】中国多个省份,包括经济发达的广东和浙江,纷纷祭出限电措施,甚至下令部分产业停工。东北地区无预警停电引发民怨。连一线城市上海也传出计划停电的消息。电荒不断蔓延,多家国际机构下调对中国经济表现的预期。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中国煤炭供应不足导致的电力短缺,可能今年内都难以消除。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预测,如果中国今年接下来时间仍然按照目前速度减产,第四季度经济成长将减少约1个百分点。

野村政权上周则将今年中国经济成长预测下调0.5个百分点,原因是工厂在停电和当局“能耗双控”政策下暂停营运。

而中金国际预测,“能耗双控”政策对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速的影响,约在0.1至0.15个百分点。

中金国际认为,由于上游涨价对中下游盈利空间的挤压加剧,年内生产物价指数(PPI)年增可能在9%以上。PPI增高,表明有通货膨胀的风险。

野村证券9月27日的报告表示,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重镇采取严格限电措施,可能导致即将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荣枯线50以下。制造业PMI代表制造业活跃程度,降至50以下意味着制造业收缩。

今年8月,中共官方及财新发布的制造业PMI分别为50.1及49.2。

近期以来,中国各地的“停电通知”频传,其中包括一份《9月27日—10月3日上海计划停电通知》。该通知指,上海多地将计划停电,同时涉及居民用电和商业用电。因为上海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一线城市之一,该消息特别引人注目。

为此,中共官方专门发布了“辟谣”报导,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出面解释称,网传停电通知是“正常的计划停电公示”,“无须过分解读”。

官媒还给出各种说法安抚人心,一会儿称,网传通知中“大部分涉及居民小区的停电计划都在清晨7时前完成”,这是为了减少停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一会儿又说,上海越来越多地启用带电检修技术,检修不会造成停电云云。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这份获得国家电网承认的“正常的计划停电公示”,目前已在全网遭删除殆尽。而网上仅存的部分通知的片段,似乎与官媒所称的“大部分涉及居民小区的停电计划都在清晨7时前完成”不符。

网传《9月27日—10月3日上海计划停电通知》片段。(网络图片)

在上海停电通知之前,东北无预警停电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东北地区多个城市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突然断电,有的地方连停多次,有的地方则长时间停电。由于居民毫无准备,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另外,突然停电还造成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的设备停机,高炉煤气泄漏,共23人中毒送医。

官媒引述国家电网说法称,当地因为发电能力下降,造成电力短缺,之前已经对部分工业采取限电措施,但电力依然不足,电网仍有崩溃风险,因此才不得不紧急启动居民限电措施。

自8月以来,中国多个省份纷纷祭出限电措施。有的地方通知称是为完成当局的“能耗双控”计划,也有多个地区官方直言是因为电力严重短缺。

中共此前为报复澳大利亚,禁止澳煤进口,影响了国内发电用煤的供应。随后中国煤炭价格又不断飙升,导致发电量大减。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