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习近平亲自插手孟晚舟案 背后原因为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8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后获释回到中国。周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透露,习近平亲自下达了处理孟晚舟案的命令。专家分析,北京花大力气救回孟晚舟的背后另有原因。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2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透露表示,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被拘押后,“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在各个层级、各种场合全力开展工作”。

孟晚舟回到中国时,也提到习近平把她的事“挂在心上”。

27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 (Jen Psaki) 也证实,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本月9日进行通话时提到了孟晚舟一案,以及两名被中国政府拘留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 (Michael Spavor) 和康明凯 (Michael Kovrig)。

《纽约时报》报导,这一次的交换让中美不断恶化的争端之一得到了解决,但离关系解冻为时过早。因为还有很多更深层次的问题,包括中共的人权迫害、对香港的全面镇压、网路间谍活动、中共威胁对台湾动用武力等等。

报导还表示,中共官媒此次几乎没有提及两名加拿大公民的获释,这是营造出中共没有为孟晚舟的归来付出任何代价的印象。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也清楚这一点,他26日说,中共媒体的报导主要用于本地宣传。分析人士也认为,这是中共的民族主义表演。但实际上中共被围堵的危机并未解除,而是在加剧。

尽管北京不承认,外界皆指责北京的“人质外交”,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表示,“中方低估了玩这种人质外交游戏的成本。它(中共)的声誉受到了极大的损害。”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加拿大受访者对中国持负面看法,远高于2018年的45%。

西方国家抵制华为设备的情绪也日渐强烈,孟晚舟的回国不代表华为案的结束,美国司法部已表明,将继续进行华为的刑事案件调查,孟晚舟在签订“暂缓起诉协议”时对那些犯罪事实的承认,将作为美国检方的证据。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分析,从这个意义上说,孟晚舟签署的协议对华为和中共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也是为何中共媒体不敢将协议内容公诸于众,却用她“没有认罪”的说辞继续欺骗中国人的原因。

周晓辉说,孟晚舟和中共同意签署这份协议,是因为在事实面前,她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小,被引渡的概率很高。一旦被引渡到美国,中共无法保证孟晚舟是否会为了自身,与美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吐露更多秘密。因此,大概考虑到华为已是昨日黄花,制裁已无可逆转,中共批准了协议的签署。

如此看来,中共当局抓捕人质为筹码、同意这份协议、竭尽全力营救孟晚舟将其弄回国的背后,并不像表面上的伟光正,而可能是为了封口。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