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荒蔓延北京 当局将保供电列为“政治任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中国电荒蔓延十多个省份,北京也下达停电通知,引发舆论热议。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9月28日召开紧急会议,把“保供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北京停电  当局急下“保供电”政治任务

根据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及国家电网总公司“网上营业厅公告”,北京市部分地区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间将“计划检修”导致停电。范围涵盖城区、朝阳、海淀、通州、门头沟、房山等6个供电局的部分辖区。

其中,位在北京市中心区的前门街道办事处草厂西社区居委会辖区内,就有洪福同乐胡同的9座院落将于29日上午7点至傍晚6点停电,长达11小时。其他诸如望京及市区外围一些城乡结合部的社区,也将在上述期间停电4至11小时不等。

北京停电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网友嘲讽,“电缺到这个地步了吗”、“终于迎来北京停电了,希望首都人民不要冲动,要克制!要拿出爱国热情来,用爱发电”。

据大陆界面新闻报导,北京此次停电是“计划停电”,国家电网客服人员说,“煤电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电力下降,供需形势紧张。”

北京的“停电通知”很快引发舆论关注。随后,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28日发表紧急声明,否认“电力紧张”的说法,声称此次停电是例行维修,进行电网升级改造。

可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当天却召开保障供电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国家电网微信公众号的消息称,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说,进入9月份后,“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电力供需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

辛保安还说,要把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和冬季电力供应。

另外,东北三省日前对居民用电进行拉闸限电,引发舆论关注。国网东北分部、山东电力、辽宁电力也在会议上作出供电保证。

中国十多个省“拉闸限电”

9月以来,中国南北十多个省“拉闸限电”。9月23日下午,沈阳大面积突发停电,有道路因信号灯停电发生拥堵。吉林省会长春以及延边的部分地区也突发停电。

湖南省电力公司在9月22日预警称,电力缺口或将超过三成。

广东全省各市已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多地工业企业“开三停四”甚至“开二停五”错峰用电。

广州市住建局28日通告,广州“十一”期间不安排灯光秀表演,景观照明周一至周四、周日不亮灯,周五、周六缩短亮灯时间,缩小亮灯范围。

稍早前,深圳也通知将暂停“十一”灯光秀、日常景观及路灯照明适当调整,行道树照明全部关停,桥梁改为周五、周六亮灯。

分析:中国电荒背后三个原因

BBC分析,中国这一轮电荒可能有三个原因:电力需求增长过快导致的供给相对不足,电煤价格上涨,以及受到“双控政策”影响。

今年前8月,受疫情影响,国际订单转投中国,工业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然而,面对旺盛的用电需求,电力供给却跟不上。

首先,水力发电供应不利。根据中国统计局数据,水力绝对发电量761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

火电增长几乎停滞,8月份,中国火力绝对发电量51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增幅较7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高速上涨。

《证券时报》援引业内人士称,“火电厂发一度电亏一毛多钱,已经亏了一个多月了。”电厂都没有满负荷发电。

煤炭曾经是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一个主要商品,但中澳关系恶化后,中国停止进口价格便宜的澳大利亚煤炭,导致国内煤炭短缺。

中国动力煤期货价格28日暴涨7%,达到每吨1324元人民币(约合204.76美元)。

中国电力企业委员会27日发表公告,现在正在“不惜一切代价扩大采购渠道”。

但进口煤炭并不容易。东北一位贸易商向路透社表示,“俄罗斯首先要满足欧洲、日本和韩国的需求,尼的煤炭外运最近两个月又受到下雨天气的限制,而蒙古的煤炭出口主要靠卡车运输,运输量又太小。”

除了需求增加,煤价上涨,今年还叠加了“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

8月,中共国家发改委曾发布了一份关于“能耗双控”的文件,点名江苏、广东、青海等9个省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浙江、安徽等十多个省能耗强度的降低率没有达到要求。

9月上旬,多个地区的企业相继收到强制限电、限产、停产的通知,限电时间可能会持续到9月底或10月中旬,也有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电荒严重影响中国经济

至少15家中国上市企业发布公告称,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减产,超过30家台企宣布暂停生产,恢复时间暂无法确定。大量工厂被迫停工,商场提早关门,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高盛(Goldman Sachs)28日的报告,估计目前的电荒影响到中国44%的产业活动,并有可能让今年第三季度的GDP按年度计算下跌一个百分点,让今年第四季度的GDP按年度计算下跌两个百分点。

高盛同时将中国2021年GDP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8.2%削减到7.8%。

野村券商分析师24日将中国三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预估下调至4.7%和3%,对中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从8.2%下调至7.7%。

野村证券27日的报告指出,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重镇采取的严格限电措施,可能导致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荣枯线50以下。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27日的报告称,受限电影响,中国钢铁、铝、水泥等产业受到重创,约7%铝产能暂停,29%水泥产能受到影响。

摩根士丹利预测,若制造业长期停工,会使中国第四季经济成长减少一个百分点。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