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第三剂必要吗?专家示警两大副作用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台湾医师在美国接种第三剂辉瑞BNT疫苗后猝逝,其死因是否与疫苗有关,有待解剖厘清。虽然以色列、美国等国家已开始施打第三剂加强针,但仍存有一些争议。

医生施打第三剂疫苗后猝逝 等解剖厘清死因

移民美国的台湾马偕医院感染科前主任王威胜于9月2日在美国接种完第三剂辉瑞BNT疫苗后,开始感到身体不适,出现头晕、四肢无力,甚至在下楼梯时摔倒。两星期后,在9月16日在家中被家人发现在沙发上离世。

因王威胜本人并无慢性病,家属怀疑死因与疫苗有关。但王威胜在美国没有保险,法医不愿验尸,目前家属正以募款方式,筹措解剖费用,希望早日厘清王威胜的死因。

苏一峰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表示,王威胜打完疫苗后,可能9月初就出现心肌炎状况,却一直没改善,最后导致心脏出问题。他指出,疫苗的副作用也有长时间持续的可能,都有待后续调查。

辉瑞BNT疫苗、莫德纳疫苗等mRNA疫苗,会引起心肌炎、心包炎等副作用,过去已有人因此死亡。欧盟药品管理局(EMA)安全委员指这类副作用主要发生在接种疫苗后14天内。

过早施打第三剂 恐增心肌炎、格林-巴利综合征副作用

越来越多迹象显示,新冠疫苗的保护力在完成接种4到6个月后明显减弱。以色列已于8月率先施打第三剂辉瑞疫苗,美、英等国也纷纷跟进。

然而,是否该施打第三剂加强针,却存在争议。

多名国际专家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研究指出,目前采用的疫苗对预防重症与死亡仍有很好的防护效果,因此没有必要对一般人打加强针。

文章作者包括FDA疫苗研究及审查办公室主任葛鲁柏(Marion Gruber)及副主任克劳瑟(Phil Krause)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多位科学家。

这篇发表于9月13日的研究强调,由于支持接种加强针的科学证据不足,过早让民众接种第3剂,恐怕增加心肌炎、格林-巴利综合征(一种神经系统并发症,与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有关)等罕见的疫苗副作用。

目前施打第三剂的依据是以色列在注射第三剂一周后收集的报告,这篇研究被认为观察期太短。FDA等专家指出,在极短期内有保护作用,不一定代表有长期利益。而且辉瑞与莫德纳这类mRNA疫苗的第二剂副作用通常比第一剂严重,专家们担忧,如果第三剂加强针出现严重副作用,恐怕会进一步打击民众对疫苗的信心。

专家警告,过早接种第3剂,恐怕增加心肌炎的副作用。(Shutterstock)

前台北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尚文诊所医师郑元瑜举例解释,有些研究发现,器官移植患者免疫力很弱,要施打三剂新冠疫苗,其剂量才能产生中和抗体;同理,造成心肌炎、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免疫反应,也可能会在第三剂才诱发出来。

与其施打第三剂,这篇研究建议,应开始研发针对变种病毒的加强针,在对抗疫情可能更有效果,流感疫苗就采用了类似的策略。

葛鲁柏博士和克劳瑟博士领导FDA疫苗办公室并监管疫苗数十年,发表于《刺胳针》的文章并不是以FDA的立场。据《纽约时报》报导,他们不同意拜登政府在联邦科学家可以审查所有证据并提出建议之前就推动施打补强针,这一冲突导致他们决定在今年秋天离任。

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系实验室主任林晓旭博士指出,这种仓促施打疫苗的决定,在过去已有教训。例如海湾战争中,为防恐怖组织以炭疽菌作生化武器,美国紧急开发炭疽病疫苗让美军施打,结果这些施打疫苗的军人陆续出现多器官混乱的症状,被称为“海湾战争综合症”。

疫苗防重症效力仍在 可考虑其它防疫方法

在《柳叶刀》这篇研究发表不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生物医学教授希纳•柯鲁科尚克(Sheena Cruickshank)也在学术交流网站The Conversation上撰文表示,目前没有打第三针的必要性。

她指出,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由三部分组成:抗体、T细胞和免疫记忆,抗体只是有效免疫反应的衡量指标之一,杀病毒的T淋巴细胞和免疫记忆是另两个核心组成部分。免疫记忆能启动自身免疫系统自动识别并迅速产生T淋巴细胞,以及生产抗体的B细胞。

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有抗体、T细胞和免疫记忆,后两者没有随时间衰退减弱。(Shutterstock)

随着时间推移,体内抗体减少,不足以完全防止感染,但T细胞和免疫记忆并没有衰退减弱现象,仍足以杀死入侵病毒。因此,接种新冠疫苗的最主要目标,应是预防病毒感染引发重症或导致死亡。

她直言,英国和其它政府推出的第三剂疫苗是否足以为最脆弱的人群提供长期甚至更高的保护力,目前仍无法知道。而且,接种疫苗只是防疫措施之一,还有戴口罩、保持通风等其它防疫方式能保护自己。

欧洲病毒学及传染病专家、生物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董宇红博士也指出,目前看来,疫苗恐怕不是解决疫情的最终方法,人们应思考,除了打疫苗,是否还有其它保护自己的方法。例如,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以对抗病毒。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