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让步后达成协议 中美谈判细节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美媒日前披露孟晚舟美国司法部达成暂缓起诉协议的细节内幕。孟晚舟聘请一位新律师推动与司法部谈判,并最终做出让步,承认了美国指控的关键事实,因此获得保释。

孟晚舟做出让步 推动协议

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引渡案官司持续了3年,日前突然发生大转折。《华尔街日报》9月27日报导,一位熟悉情况的美国驻华律师透露,孟晚舟和她父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案件拖延越来越感到沮丧,因此他们加强了法律和公共关系团队的人力。

5月份左右,孟晚舟聘请了威廉·泰勒(William Taylor)律师,他加入孟晚舟团队的明确任务就是看他能否达成一份协议。随后,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的谈判获得快速推进。

美国司法部官员和消息人士表示,其实几个月以来,华为一直在为孟晚舟获释悄悄铺路。

司法部愿意将孟晚舟的案件与华为的案件分开处理,但孟晚舟必须承认对她指控的事项:华为在知情的情况下欺骗了一家银行。

9月19日,孟晚舟和美司法部的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泰勒律师首次表示,孟晚舟愿意让步,承认一些错误行为,并发送了一份她准备承认的草案。该草案成为她的延缓起诉协议中附件——事实陈述的基础。

根据该协议,孟晚舟承认她在2013年就华为与其控制的在伊朗运营的星通公司之间的关系,向一家银行做了不实陈述,导致该银行提供的服务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消息人士透露,孟晚舟承认了一些错误行为,才启动了一系列步骤,同时也确保两名被囚的加拿大公民回国。

严密安排的“换俘”行动

也是在9月19日当天,当泰勒转达孟晚舟的让步决定时,司法部官员通知国务院和加拿大同行,他们可能会结束此案。

9月24日,孟晚舟飞往中国的航班起飞几分钟后,两名在中国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也在北京登机,飞往加拿大。

一位消息人士说,这两名被囚的加拿大公民直到登机前几分钟,才得知他们被获准回家。

报导说,这一看似严密安排的“换俘”行动解开了中国、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关系的一个高调纠葛。据美国司法部官员和接近孟晚舟女士法律团队的人士称,“换俘”背后是孟晚舟所处法律地位的巨大转变,才促成上周的谈判取得突破。

孟晚舟的法律团队在川普政府时期就开始与美国司法部谈判,但双方的分歧很大。在拜登总统就职后,孟晚舟的法律团队再次与司法部官员联系,与新政府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加拿大驻美国大使希尔曼(Kirsten Hillman)在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司法部谈判的动向促使中共政府考虑释放这两名加拿大人。“中国(共)政府的决定表明,继续拘留这两名加拿大人不再符合他们的利益”。

“所以他们开始与我们在北京的官员进行商谈,安排让上述两人离开的相关事宜。”希尔曼向加拿大的CTV Network表示。

美国司法部:跟孟晚舟的交易划算

为何美国司法部如此操作?司法部官员说,检方自身也有动机想要达成协议。他们认为,孟晚舟可能会继续提起引渡相关上诉,这可能会使这场争斗拖延数年。

这些官员称,如果孟晚舟被美国陪审团定罪或认罪,检方最终会得到与她同意的事实陈述基本相同的结果。一些受到类似电汇和银行欺诈指控的被告人也几乎没有面临监禁。

司法部官员估计,检察官认为跟孟晚舟的这桩交易可能达到了他们最终希望的85%。

根据美国司法部官方网站“www.justice.gov”提供的媒体通稿,孟晚舟“承认误导全球金融机构的事实,并签署延期起诉协议以解决欺诈指控”。也就是说,孟晚舟承认了美国政府对她的指控都是事实,才换取了美国政府对她的延期起诉。

纽约东区代理美国检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说:“在签订暂缓起诉协议时,孟(晚舟)对她在实施欺诈一家全球金融机构的计划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负责。她对事实陈述的认可证实,她在担任华为首席财务官期间,就华为在伊朗的业务运营向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主管进行了多次重大失实陈述,以努力维护华为与这家金融机构的关系。孟晚舟隐瞒的关于华为在伊朗业务的真相对于该金融机构决定继续与华为的银行业务关系至关重要。”

博克曼还说,“孟晚舟的承认,也证实了(美国)政府在起诉这一金融欺诈案中的指控的关键部分,即孟晚舟和她的华为员工,共同努力就华为在伊朗的活动欺骗全球金融机构、美国政府和公众。”

根据美国司法部网站通稿,孟晚舟认可延期起诉协议中对相关事实的声明的准确性。根据协议,2010年至2014年间,华为实际控制着星通在伊朗的业务运营,星通由华为控制的实体拥有。星通的所有重大业务决策均由华为做出。星通的地区业务主管是一名华为员工,受雇于星通的个人也认为他们为华为工作。

孟晚舟也承认,自己在与汇丰银行以及其他银行开展金融业务的时候,隐瞒了华为与星通的真实关系。

孟晚舟事件 华为是最大输家

孟晚舟抵达深圳后,泰特律师在华为心声社区声明,称孟晚舟“没有认罪”,但孟晚舟对父亲任正非没有在机场迎接女儿。

中共官媒对孟晚舟回国高调宣传的同时,却没有媒体报导刚刚被释放的两名加拿大公民。

大陆知名律师莫少平表示,孟晚舟签的是一份暂缓起诉的和解书,案件还没有到最后庭审的阶段,所以不存在孟晚舟认罪一说。

莫少平律师认为,根据这份和解书,美国政府暂时选择不起诉孟晚舟,她可以立即获得自由,但孟在和解书里承认了几乎所有美国司法部的事实指控,而且不得反悔或改口。华为在美国将无法翻案,只会遭受更严厉的惩罚,华为是最大输家。

美国司法部网站的通稿援引司法部刑事司助理司法部长肯尼斯·波利特( Kenneth A. Polite Jr.)的话说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今天承认,她未能说出华为在伊朗业务的真相,导致该金融机构继续违反美国法律与华为开展业务。我们的诉讼团队将继续准备对华为的提诉,我们期待在法庭上证明我们对该公司的指控。”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