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复制虚假爱国讯息 团中央发声批评招反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9日讯】在数字时代,人们获取信息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中共洗脑也“与时俱进”。日前大陆网络上传出大量短视频鼓吹“中国安全”。网友发现,这些视频分为中、外两个版本,都重复着几乎同样的剧情、同样的台词。中共官媒“共青团中央”发文批评视频主播“编造爱国故事赚取流量”,但却被一众网友斥,被自媒体抢了“爱国生意”恼羞成怒。

根据网友们整理出的视频剪辑,其中一个版本(视频链接)主要由中国主播们出演。这些主播有男有女,身处不同的地点,拥有不同的身份,但他们讲述的剧情和念的台词几乎完全相同,都是“我在海边/江边架起支架用手机拍摄视频,身后50米左右停着一辆边防特警车”,“边防武警官兵面对危险时站成人墙,把人民挡在身后”,

这些网红几乎都会提到,“想着流离失所的叙利亚难民,再想想炮火连天的阿富汗”,作为中国人应该“自豪祖国国泰民安”。然后感叹“我们没有生在和平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好国家”。

他们中有人声称自己位于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边。还有的主播“发挥过度”,说自己站在“中日边境”。事实上,中国和日本隔海相望,并不接壤。

另一个版本(视频链接)则是由身处中国的一些外国人出境,讲述的故事都是“我和国外的妈妈/朋友视频通话时路过银行,妈妈/朋友很惊讶,问银行保安怎么不带枪,我笑着回答‘这里是中国,很安全’”。

网民们整理的相关视频剪辑在网上热传,人们纷纷讥讽中共的“宣传模板”。

对此,中共官方自媒体“共青团中央”29日发文,批评视频主播们“编造爱国故事赚取流量”,涉嫌“低级红”云云。不过,大陆网友们对官媒的批评并不买账,认为这是官方甩锅卸责,因为中共宣传部门才是这些千篇一律的洗脑视频的幕后操盘手。

有微博网友斥责:“爱国不就是生意吗?”“只许你官媒做这门生意吗?”“很多电影不就是打着爱国情怀割韭菜吗?”

还有人称:“这一切都得从吴京开始算”“自媒体抢了官媒的生意,官媒怒了,哈哈!”“把爱国当生意的做的最大的不就是共青团中央皮下吗?天天带节奏最积极的不就是他吗?到现在都还有构陷同胞的微博呢?贼喊捉贼?说这些不脸红吗?”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