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价飙升至电力短缺 太阳能行业或成受害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今年,太阳能组件的价格飙升,由于中国煤炭持续短缺,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的严重电力危机,太阳能电站的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年初至今,太阳能组件的价格已经上涨了18%,这主要归因于多晶硅。多晶硅是一种高纯度的硅,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原料,这种超导材料有助于将太阳光转化为光伏板中的电力

目前,多晶硅正经历着严重的供应短缺。周三(29日),太阳能多晶硅的价格跳涨13%,达到每公斤32.62美元,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价。自2020年6月开始,由于对太阳能需求的飙升,该材料已上涨了400%以上。

多晶硅制造商通过使用腐蚀性化学品和高热将金属硅提纯为多晶硅,因电力紧缺,中国的多晶硅产量大省云南下令削减产量,9月至12月的金属硅产量将比8月的水平减少90%。自8月初以来,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材料的金属硅的价格飙升了约300%。

“目前太阳能组件的定价环境非常紧张”,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的全球太阳能研究主管蔡斯(Jenny Chase)说。

太阳能行业使用的所有多晶硅中,约45%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约35%来自中国其它地方,约20%来自中国境外。

日本大和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Daiwa Securities Capital Markets Co. Ltd.)的分析师Dennis Ip认为,中国最新的电力危机可能进一步推迟一些太阳能项目,因为开发商在等待价格下降。今年下半年的太阳能安装量将受到抑制,今年的总安装量将低于华尔街预期。

中国工业中心城市经常出现电力短缺,但持续的紧缩同时打击了数百万个家庭。许多中国工厂已经减产或完全停产,业内人士告诉媒体,随着冬季的临近,情况可能恶化。

中共发改委说,将把公众的基本电力需求作为供电网络的重中之重,确保在这个冬季保持家庭的安全和温暖。

据美联社报导,为实现官方的节约目标而实施的停电扰乱了制造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在中国东北辽宁省省会沈阳,人们用手电筒照明吃早餐,店主们在周三启动了便携式发电机。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