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轨道上到底有多少卫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物理学教授查克拉巴蒂(Supriya Chakrabarti)发现,追踪卫星发射情况的不同组织给出的数据并不一致,他进行调查后认为,地球轨道上卫星的数量真的已经到了相当惊人的地步了。

查克拉巴蒂在发表于学术讨论网站The Conversation上的文章写到,在20世纪下半叶,每年全世界大约发射60~100颗卫星。这个速度持续到2010年左右。在这之后,卫星发射的速度显着加快。

到了2020年,仅这一年,世界各国一共进行了114次发射行动,共有大约1,300卫星升空,第一次打破了每年发射的卫星总量过千的纪录。

然而到了今年,截至9月16日,已经又有1,400颗卫星被送入了地球轨道。此时,2021年还没有过完,今年还有更多的卫星将发射升空。最近,SpaceX公司刚刚又发射了51颗卫星加入他们的星链(Starlink)群阵。

查克拉巴蒂说,主要有两个原因推动了卫星数量的大幅增加。一个原因是发射卫星变得越来越容易;另一个原因是火箭每次可以搭载的卫星数量越来越多,发射卫星的成本越来越低。

这倒不是因为火箭的功率越来越大,是因为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卫星造得越来越小。2020年所发射的卫星中94%都是重量不到600公斤的小型卫星。

多数卫星都用于地球观测或是提供互联网服务。特别是提供互联网服务,仅仅2020年,两家公司SpaceX和OneWeb就发射了上千颗卫星。他们的目标在未来几年内要各发射4万颗卫星,在地球低空轨道创建所谓的“超级卫星群阵”。

地球轨道上飞行着大量的卫星会对天文观测造成影响。就在SpaceX发射了他们第一批60个卫星后,天文学家已经发现部分星空可见光观测受到遮挡。更严重的是对射电观测信号的影响。天文学家估计,像星链这样的项目,受影响的特定频率信号的敏感度可损失高达70%。

另外从国家来看,在地球轨道上拥有至少一颗卫星的国家总数已经超过105个。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