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习近平讲话道出中国人才问题根源

9月28日,中共召开所谓的人才工作会议,党媒的报导主要就是习近平的讲话内容。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悉数参加,显示了对此次会议的重视。屡屡被科技制裁后,中共高层提出了科技自主创新的口号,怎奈人才不济,中共高层试图扭转被动,但会议上的讲话却曝光了中国大陆人才短缺的根源。

新华社报导,习近平称,“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

然而,当前中国科技领域不断面临“卡脖子”的窘境,这段总结成就的话显然毫无说服力。中共曾力推华为,还准备以此统治网络世界,没想到被小小的芯片打回了原形。中共好不容易把孟晚舟弄回国,现在只求不要再泄密。华为的5G技术就诞生在加拿大,靠的是加拿大前北电公司的人才,孟晚舟在加拿大的豪宅并非偶然。习近平的讲话也不得不承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

这等于否定了前面所说的人才工作成绩,也含蓄地点出了几十年来中国科技的发展主要依靠拿来主义,一旦被封锁,马上就遇到了困境。此时中共想起“人才自主培养”,但中国大陆真能“自主培养”高端人才吗?

习近平还称,“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

现实的情况却是,中共曾大力推动“千人计划”,试图更大规模盗窃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先进科技;但中共一再搞砸了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欧关系等后,“千人计划”已经难以为继。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但仍有大批中国留学生期待前往美国,一部分可能因涉及技术竞争领域无法获得签证,还有少部分被怀疑与中共军方有染被遣返,中共外交部不断谩骂美国,显然因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没法培养出所需要的尖端人才。

新华社报导了大段人才工作的套话后,习近平忽然称,“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这恐怕也是中共特色的人才培养制度,也是中国人才问题的最大症结,即人才的评判,不是主要依靠能力的比较,而要看能否得到中共官员的信任,换句话说,要想成为“人才”,首先必须向中共表忠心、替中共站台。

只有得到中共官员认可的人,才会成为中共“砖家”,才可能被重用;而真正有能力、却不谙政治的大批人才只能靠边站,提出的观点、项目也往往无人问津;若不愿听从中共官员的胡乱指挥,或者显示出比中共官员更高明的人才,搞不好还会被排挤、打击。于是,众多有真才实学的中国人被迫离开了中国,在美国和西方各国的高科技企业中,华人移民的面孔并不鲜见,但他们在中国却没有用武之地,中共官员一直外行领导内行,怎会留住人才、培养出人才?

习近平的讲话中,一面要求“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一面又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

可以想见,中共所谓人才的政治工作还会照旧,结果也不难预料。中共高层要求“坚持党管人才”,也一直在要求“党管一切”,这才是中国人才问题的根源,也是中国经济、科技、社会制度全面走下坡路的根源。美国和西方各国目前稍微与中共脱钩,中共所谓的“制度优势”、“国家治理”就现出了原形。

新华社热捧习近平讲话的同时,还发表了评论文章《辛识平:读懂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继续宣传“党的坚强领导”创造了“奇迹”。这样的论点实际说反了,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科技的快速成长,主要得益于与美国和西方各国的交往增多;然而恰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共故意隐瞒疫情、散播病毒,不自量力地挑衅争霸、战狼外交,令中国正在远离世界,世界主要国家也正在疏远中国,于是“中国奇迹”很快消失了。

中国的发展确实需要大量人才,但首先需要真正的人才治理国家,需要形成确保人才治国的合理体系,彻底告别“党管人才”、“党管一切”,中国才可能有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中国才能尽快重新回到世界的舞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