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海航解体 高层被捕 专家:幕后水很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海航集团今年年初宣布破产重组,日前,董事长、CEO又被公安带走。有人说,这消息恐怕让恒大老板许家印也胆战心惊。从海航到恒大,一个个中国巨型企业倒下,这对企业背后的权贵家族又释放出什么样的讯号?

中国海航集团,9月24号,在官方微信账号发出公告说,公司董事长陈峰和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为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消息令外界震撼。

海航1993年创办之初,所有的资金就是海南政府投资的1000万元创办费,24年后,海航资产一度达到1.6万亿人民币,当时坊间有个说法,“海航太有钱,借钱也实在太容易了,借了钱,买买买,国内买不够,国外买。”

但是这个巨无霸集团,在2018年,传出资金陷流动性危机,开始频繁出售海内外资产,同年7月,原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离奇死于法国,原本已经退居二线的陈峰,出任董事长。

陈峰回锅接掌海航后,只能卖卖卖,处理了3,000亿资产,但是,仍然抵不住产业全盘亏损。

根据2019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海航总负债高达7,000多亿元。今年1月,由海南省政府牵头的“联合工作组”在摸底核查了一年后,宣布海航“严重资不抵债”,破产重整。

北京时事评论员华颇:“以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天花板,二三十年的发展,但是这种豪放性的、粗犷性的发展,表面很光鲜,其实后患无穷,所以,正好借机来讲,打击豪强,经济也必须要转型了,像那些投资型的等等都要淘汰掉了,因为这些来讲,真是后患无穷了。”

网传海航2万多名员工日前集体举报陈峰,罪状包括私自兑付集资款、把海航变为家族企业、利用职权拉帮结派等。

就在海航准备拆分为四大独立板块时,董事长、CEO双双被捕。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24号深夜发表公开信说,是“野心和欲望把集团送入深渊”,还说海航唯一要做的就是“听党的话”。

公开信中并没有具体说明,海航高管到底是什么样的“野心”,也没说海航听了谁的话,以至于没听党话呢?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海航集团背后水很深,若继续往下挖,至少有王岐山和他的岳父姚依林,两大家族的势力。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海航水很深,究竟他(习近平)想挖到什么程度,他这样做,有可能是姚家、王家,就是王岐山、姚依林的这些后代们,他们可能不服气,还有一些动作,甚至于做一些对习近平不利的动作,然后,他才会拿这个陈峰来开刀。”

旅居美国的北京大学前教授夏业良曾表示,海航其实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一个集体的小金库,很多高官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都拥有海航的股权。

此前,也传出陈峰与曾庆红集团的白手套、“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关系紧密。

冯崇义:“海航工会讲那个是有道理的,就是姚庆(姚依林的孙子)是在里头是有股份,而陈峰跟王岐山是直接关联,陈峰在国内的银行、金融界,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么多的贷款,这么多的财政支持,当然是来自于王岐山,这是公开的秘密。”

习近平近期整肃中国多个行业,主要针对民企,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背后都涉及庞大权贵的利益。北京时事评论员华颇认为,习近平在出手打击权贵们的白手套。

华颇:“包括海航等一大批的企业,背后都有权贵的影子,而且背后的产权交易关系等等层层的关系黑幕重重,非常非常复杂,涉及到不止一间权贵,而是有多少家权贵都搅在其中。抓这些人其实都是一些白手套,敲山震虎,当然是不是真的进入虎穴,把老虎给擒住?这还要看,可能老虎要把他的利益吐出来。”

海航集团破产重组、一分为四后,老股东团队股权全部清零,外界认为,这可能也预示了恒大的下一步。“亚洲市场”(Asia Markets)近日引述消息称,恒大集团将分为三个实体,进行重组。至于许家印是否会落得像陈峰一样的下场,外界猜测纷纭。

采访/骆亚 编辑/林岑心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