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岸田文雄将任日本首相 誓言对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赢得党内选举,预计在下星期成为日本新首相。他誓言对抗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并重新分配国家财富以缩小收入差距。

64岁的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9月29号赢得自民党党内选举,成为新一届党总裁。

接下来,日本国会将在下周一召开临时国会,正式选举新首相。由于自民党在国会占多数席位,岸田文雄接任菅义伟成为下一任首相,几乎没有悬念。

当选后的记者会上,岸田文雄重申他竞选时在“外交・安全保障政策”上提出的“三个决心”。

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我决心坚守民主主义等基本价值观;决心坚守我国的和平与安定;并决心通过对环境等全球性问题做出贡献,向国际社会展现日本的存在,维护国家利益。”

岸田文雄被外界视为温和派,但他在这次竞选时展现了强硬态度,公开表示会把抗衡中国作为首要任务。他在当选后重申这三个决心,学者认为,这透露出岸田文雄的外交政策方向。

台湾淡江大学日本政经研究所所长蔡锡勋:“第一个‘守护民主主义’的决心里面,他会有讲到台湾海峡的安定。第二个的话,就是跟台湾等民主主义国家来合作,日美澳印2+2的会谈。所以日本应该会再强化跟澳洲的合作。所以现在中国会面临到,这些国家就开始在集结了。”

在坚守基本价值观这方面,岸田文雄还特别强调人权。他表示将指派一名首相特别助理,监督中共如何对待维吾尔少数民族。

台湾中华亚太精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他会讲到成立一个人权委员会,当然就代表日本会追随着美国的角度,在中国的人权议题上面进行相对应的追究或者是监理。那日本也加入这个行列之后,相信对于中日关系,以及对于日本给中国的这种价值上的压力,未来会更强烈。”

在第二个,安保决心方面,岸田文雄对中共的军事扩张感到担忧,认为日本需要加强导弹防御能力等。如果有必要,他不会盲目的继续把国防开支控制在日本GDP的1%以下。

王智盛:“他特别要强调说,要加强日本本身的导弹的打击能力。那当然我相信他讲的还是防御性的能力,但是他直接讲说是针对中国跟北韩加强导弹打击能力。”

蔡锡勋:“这里总共会有五个强化:日美同盟的强化;防卫力的强化;飞弹防御系统的强化;海上保安厅能力的强化和自卫队的一个合作强化。那这个就是冷静地对待。所以我会用一个叫作外交温、安保冷、经济热,去形容日中关系。”

岸田文雄的经济政策是外界的另一个关注点。他宣布要在年底前推出几十兆日圆的振兴方案,并且将重新分配国家财富以缩小收入差距。

最近中国和台湾先后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而日本是CPTPP的轮值主席国。岸田文雄在选举前,曾对台湾加入CPTPP表示欢迎,对大陆的申请表示“要看看能否满足高要求”。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号表示,愿意和日本新一届执政团队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所谓“正确”的轨道发展。

王智盛:“中国其实在这次日本的选举当中其实是极为关注。中国很多媒体的报道当中,甚至透露出希望河野当选,这也不经意地透露出,中国是期望去缓和日中关系。可是今天随着刚刚岸田的上台,以及短期跟中长期的变化来看,看样子中国这样子的一个期待恐怕是落空跟幻灭。”

下周接任首相职务后,岸田文雄将组阁,接着带领自民党参加11月28号的国会大选,目标是夺下至少半数席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