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电荒未解 广州深圳多地取消十一烟火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30日讯】中国多省多地出台限电措施,其中,东北地区的电荒,短时间更是无法缓解,包括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通知即将到来的“十一烟火秀取消。专家预估,这场缺电荒,恐怕要持续到明年的3月份,才会出现缓解。

中国停电情况还在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20个省份出台限电措施。福建省最近也通知,从9月28号起,启动阶段性有序用电。

面对电力吃紧,广东省广州市住建局决定,“十一”期间不安排灯光秀表演,深圳市政府也表示,除了暂停“十一”灯光秀,日常的景观及路灯照明,也会做出调整。

随着限电范围扩大,部分企业让员工提前放“十一”假期。江苏昆山、苏州等地企业、台厂员工,已经提前放“十一”假期。

一些全国知名的连锁食品公司,如桃李面包共8家子公司减产,江苏子公司也从25号起停产一周。

台湾清华大学原子科学院院长李敏认为,大陆这波缺煤限电,跟政府没有预先防范有关。

台湾清华大学原子科学院院长李敏:“一个国家发电是多重要的事情,缺煤可能不可能在瞬间发生?不会。一两个月前,你就可以预知了,你的煤会不够,那时候就应该采取策略了,增加生产,从国外进口,那为什么那时候没动呢?应该可以知道,可以预防,为什么没有做预防呢?”

中国能源报报导,由于中国70%以上的电力来自于动力煤发电。虽然煤价飙涨,但电价被中共发改委严格限制,电厂没法涨价,把通膨传导给中下游行业,只能“躺平”。

李敏:“现在煤的价格太高,天然气的价格太高。所以,如果你发电的话,电力公司会赔本,发越多,赔越多,站在电力公司的角度,或者说是可能是国家电网的角度,他觉得就是说,既然这样,我们干脆就限电,因为限电之后,你限了工业的电,你也限了老百姓的电,老百姓的电那基本上是没有产值的,干脆就停电,所以连民生消耗一起停嘛。”

另一种说法是当局为追求碳排,追求再生能源有关。李敏分析,大家都认为再生能源很好,但是水力、风力、太阳能容易受到天候影响,一旦不足时,传统能源能否补上,对于燃煤电厂而言,更需要落实煤炭的库存天数。

李敏:“譬如讲台湾啊,你燃煤电厂,一定要有多少天的存量,那个煤,我现在把你燃煤电厂封了,不准任何的煤运进去,你可以运转28天。大陆很大,今天东北缺煤,要从沿海送过去,还蛮长距离的,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这个监控机制,是不是要落实在这个地区?”

一位大陆资深能源业内人士告诉媒体,这波限电停产,“真的是煤不够用了,东北现在很多电厂的存煤天数,已经低至五天了。现在大家都在想办法抢货源”。

根据9月28号期货市场数据显示,动力煤触及涨停价位,涨了近8%,焦炭涨超6%、焦煤涨超5%。煤炭涨价也带动钢价也上涨,山西多家焦煤企业称,不接受钢铁厂议价。

彭博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政府正考虑提升工业用电的价格,以缓解电荒。报导说,考虑先从工业用电着手,如果电费调涨后,如果仍缺电,也将调整居民用电费。

民众忧虑,到了冬天,拉闸限电、缺电的情况是否会改善?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因为今年从七八九3个月,一直电力都比较紧张,而且大家都在抢煤,现在有一个麻烦,就是现在到了枯水的水量越来越小了,如果要到水力接电的接续的话,要到明年3月份之后才能够缓解。所以这种情况,如果是火力的电暂时是这样的情况,那估计年底下半年最后一个季度,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好转。”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预估,缺电问题可能延续到明年的第一季度。

采访/易如 编辑/林岑心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