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业百人抢一职 3支失业大军规模超千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中共为预防“系统性风险”打击房地产,业内开始大规模降薪裁员,出现百人争抢一个招聘职位的现象。此前中国教培机构和跨境电商也开始大裁员。美媒指,这三支失业大军合计超过千万人。

中共当局要求房地产企业降低负债,房企今年大多采取紧缩性战略,人才需求量大减,业内降薪和裁员已很普遍。

陆媒“第一财经”引述多位猎头消息指,过去几年地产快速扩张,地产从业者薪酬逐年攀升,但今年风向彻底掉头,房地产行业整体降薪趋势明显。

自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房地产公司内部降薪的消息就一直不断。一位行业人士称,今年下半年情况更差,不少公司在7、8月后启动了裁员计划。

报导说,房地产业被裁人员多数集中在投资口和后勤支持部门。有猎头表示,最近一个职位放出来,收到了100多份简历,其中包括一些高职人员。

据网上流传的消息,多个房企巨头都已启动大规模裁员。有的房企给出的裁员理由是“员工体能测试不合格”。进入9月,除了债务爆雷的恒大集团外,新力控股也传出总部降薪50%和裁员50%的消息。

中国网络上,房地产公司裁员的消息频传。(网络截图)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贵州时评人士赵先生的分析,除了房地产业,今年中国还有两支失业大军,一支在教培行业,一支在跨境电商行业。报导说,这三支失业大军规模超过千万人。

中共今年下令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转为非盈利机构,许多中小型培训机构纷纷倒闭,少数大型公司也开始大举裁员。日前传出新东方裁员4万人的消息。

陆媒报导,新东方将裁员4万人。(网页截图)

随着中共与欧美关系不断恶化,繁荣多年的中国跨境电商也开始遭遇抵制。比如,今年4月以来,亚马逊严厉打击刷单刷评论的恶意竞争行为,开始了对中国电商账号的大规模封杀。而中国内需萎缩,无法消化滞销的出口商品,跨境电商云集的深圳市一片哀嚎。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开始至8月,亚马逊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国卖家超过5万家。中国知名跨境电商“有棵树”一夜之间营收额跳水,逾千职工离职。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时事评论人王正的话说,中国的大规模行业裁员,不属于经济常规下的业务缩减,而是政治环境造成。房地产、教育培训、电商这些领域裁员,都是经济不平衡所导致的连锁反应。

报导亦引述分析指,中国大陆更恶劣的营商环境将陆续浮现,裁员领域不止这几个行业。

据凤凰网科技网站报导,美菜网开启大范围裁员,部分试用期员工已被裁,接下来会轮到正式员工,研发部门将裁员过半。

另据“界面新闻”消息,滴滴旗下的社区团购品牌“橙心优选”的收缩计划在今年6月就已制定,旗下约8000名员工可以自行选择继续留职、转岗或离职。

中国失业大潮早在美中贸易战时就已形成,在疫情爆发后加剧。今年中共对经济领域的大整肃,又将其推向一个新高潮。

今年7月,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表示,中国“灵活就业人数”已经超过2亿。“灵活就业”被指失业的代名词。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