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机触发连锁效应 中国恐面临粮价飙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中国大陆近期发生的大面积限电事件,让中国能源短缺的危机凸显出来,由此触发的连锁效应也开始显现,中国国内一系列原材料价格近日已开始飞涨。与此同时,国际粮食价格恰恰也进入大幅上涨周期。有学者认为,国际国内形势的相互影响下,中国的粮价恐怕会急剧上升。

近日,中国的建筑业原材料和化工品等产品价格出现了跳跃式上涨。一吨重铬酸纳4天内两次加价,海螺水泥则是在10天内三度提价,已从原先的每吨30元,上涨至每吨100元。有学者指出,这个现象与当前中国许多地区发生的大面积限电、断电有关。

在各种商品纷纷涨价背景之下,粮食供应方面也被提到台面。

粮食危机原本就是中国面对的长久问题,而与粮食相关的产业,基本上是高耗能的产业,无论是粮食原物料种植、收成还是加工都需要用电,近期发生的大规模拉闸限电的情况,必然对粮食生产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农牧业对化肥的依赖性十分严重,而生产化肥的主要原料是煤炭和天然气。如今,中国国内正面临着煤炭短缺的问题,国际上天然气的价格也在持续上涨之中,化肥涨价也是大概率要发生的事。

今年以来,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涨幅已超过250%。今年9月15日,美国化肥龙头企业CF工业控股宣布,由于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该企业决定关闭位于英国达勒姆郡和柴郡的两家化肥工厂,至于何时恢复生产,目前无法估计。两天后(17日),挪威雅苒国际集团也表示,该集团在欧洲的6家化肥工厂将减产40%。

可以想见,随着和煤炭持续短缺,化肥的价格势必也会上涨,甚至很可能出现短缺。而一旦化肥短缺,中国的粮食产量将无法保证,粮食库存如果继续下降,就会推高粮食价格。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进口粮食的速度明显加快,进口数量也大幅增长。

美国农业部今年7月发布的《全球谷物市场与贸易》报告称,根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海关数据,从今年1月到5月,中国的大米进口量超过220万吨,已占去年全年大米进口总量的3/4。美国农业部预计,2021年中国的大米进口将增长近20%,达到380万吨。

据路透社24日的报导,中国目前已成为澳洲即将收成的小麦的主要买家。在澳洲预售的2021/22作物年度约500万吨小麦当中,中国买家收购了近200万吨,这些小麦将在今年年底收割。

这篇报导还指出,由于俄罗斯天气恶劣,美国和加拿大遭逢干旱,外界预估这些国家的粮食出口量将会大幅度减少。今年8月,全球小麦价格已攀升至2013年以来最高水准。

中国粮油信息网28日发布的信息已经提到,“受全国性煤炭紧缺、煤价高企、煤电价格倒挂影响,目前部分省份出现供电紧张局面,而作为大米企业也会受到影响。”

中国行业网站发布的粮油行情简析也表明,由于受到限电的影响,加工玉米、大豆、水稻的企业工厂开概率下调,预计将会对相关粮食的原料价格产生影响。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