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一带一路含四千亿隐形债务 反对声浪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一项美国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在全球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反对声浪,其造成的“隐形债务”高达4千亿美元。

中共“一带一路”项目令中低收入国家背上债务负担,42个中低收入国家目前对中共的债务规模,已经超过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

美国著名的威廉玛丽学院周三发布一项研究报告,对中共在2000年到2017年间发起的1万3000多个海外借贷项目进行详细分析。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项目正面临重大挑战和反弹。

报告作者之一Ammar A. Malik:“随着中共政府在全世界进行越来越多的借贷项目,这些项目也伴随着风险,比如环境恶化,加剧了发展的不平衡等等。”

报告估计,中共35%的海外基础设施项目存在严重问题,如腐败丑闻、违反劳工规定、环境危害等。而价值83亿美元的近400个项目,还被发现与中共军方有关联。

另外,报告指出,在“一带一路”项目中,中共开始更多将钱贷给东道国的国有公司或特殊实体,而并非直接贷给东道国政府。这使得相当数额的中共贷款,没有被包含在各借债国的官方借款中,而像这样的“隐形债务”,共有近4000亿美元。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者俞伟雄:“国债的债务危机,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办法自己处理的话,他们通常会去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救。这几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始提出一个比较高的审查的动作。所以(北京)通过借贷给非政府的公司、机构等等,来规避审查,是很有可能的。”

报告说,中共的贷款往往附带条件严苛,平均利率是其他双边贷款机构的四倍,偿还期限却是后者的三分之一。

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始于2013年。报告指出,北京的目标是:通过建设海外项目,输出国内的过剩产能;以及获取债务国的自然资源。

不过因为持续的债务压力和当地民意的反弹,越来越多的国家取消了“一带一路”项目。马来西亚在过去8年取消了115亿美元的各种项目,哈萨克斯坦取消了近15亿美元,玻利维亚取消了10亿美元。

同时,“一带一路”项目也即将面临有力的竞争。美国及其盟友正在推出名为“重建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这个计划被外界认为是冲着“一带一路”而来的替代方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者俞伟雄:“以美国为主的对第三世界的投资,我觉得是比较真诚的,它不会有一些附带的条件。它就是说,我希望这些国家不要受到北京政府的影响,走上歧途。”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