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停电与战争有关?美媒起底许家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点:中国集装箱短缺真实原因!曾在台湾喝酒“一饮成名”,岸田文雄赢选,日本第100任首相;美再预警台湾;为何电荒率先闹东北,澳煤会解禁?澳总理坦言习近平,战狼回击;国际关注恒大危机。

【党机构和媒体统一口径 齐上阵解释停电原因】

这个星期,中国大陆停电的新闻屡上报端,关注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现在已知至少20个省市出现了大面积停电、限电的状况,甚至包括中共的政治心脏“北京市”,在习近平眼皮底下的地方,都从28日开始停电10天。这突如其来的状况,谁都会觉得奇怪,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广泛停电呢?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于是,现在各种分析都在流传,在大陆的分析人士也积极参与讨论,有的评论说是跟美中金融战有关,限电涉及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争夺”,甚至也有分析,是中共在对外“输出通货膨胀”,等等。

9月28日,党媒央视坐不住了,发出评论说,那些分析都不是,是“低级红、高级黑”,那是咋回事呢?这篇央视评论说了两个原因。第一,全国多地限电,是跟煤炭短缺,还有煤炭进口量降低,导致发电原料短缺,而中国至少三分之二的电能是由燃烧煤炭产生,而同时,中国的用电量需求却在增加,一边发电能源少了,一边需求又大增,就导致电能不够;那么第二个原因,说的是有一些地方紧急限电,是因为没有把握好产业升级的节奏,没有做好平时平日里的能源管理工作,意思可能是指,一些地方看快到了年底,开始冲击当地的“减碳指标”,所以停电。这第二个原因比第一个,听起来更牵强。

新华社也来凑热闹,它在一篇报导中说,天然气和煤炭价格高涨,电价又受控制不好提升,导致电厂亏损,不想扩大发电量以满足更多的用电需求,文章举例说,广东一家发电厂,全负荷运作一天,要亏损上百万元。

还有我们在昨天的报导中提到的,中共国家电网也在28日召开紧急会议,说要把保证供电当作紧急政治任务来执行,电网的书记辛保安则提到,目前的停电限电,是用电需求大增、但电煤供应紧张、主要流域流量小,导致水力发电也受影响,等等多重因素造成。

我们可以看到啊,从中共国家电网、新华社再到央视,几乎都在强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煤炭紧张、煤价高,电能供不应求。

但在一开始可不是,党媒《人民日报》前几日曾在报导中暗示,限电是为了完成中共的减碳环保目标,但是直到东北地区强制性的无预警断电,还有全国各地大规模停电的发生,党媒和中共电网才改变口风,说这是遇到了“供电缺口”,原因多重,并纷纷强调主要是煤炭价格高涨、电厂发电动力受挫。

【蒙古煤通关出问题 中共会解禁澳煤吗?澳总理点名习】

物以稀为“贵”,煤炭价格贵肯定是因为供不应求。目前,中国煤炭供应有至少10%要依赖进口。

一个主要进口对象是蒙古国,特别是2020年下半年,蒙古国取代澳洲,成了中国最大的“炼焦煤”进口国,但根据大陆《第一财经》报导,蒙古国近来因为病毒瘟疫影响,运煤的司机不断出现感染的状况,今年8月下旬,蒙古往中国运煤的车辆一度暂停通关,一个叫“甘其毛都”的运煤口岸,8月23日前后,暂停运煤长达两周。

不过,按照报导,受影响的主要是“炼焦煤”,炼焦煤是冶金用的,拿来炼钢,而发电的煤叫“动力煤”,严格来讲跟发电用的煤不是一回事。另外,按照最新的消息,蒙古的煤炭通关量目前也正在增加。

还有另一个中国进口煤炭的主要对象,就是“澳大利亚”。但是因为2020年,澳洲总理莫里森宣布对病毒来源进行独立调查,北京当局于是宣布禁止进口澳洲煤,也给自身带来巨大影响。美国《彭博社》报导,中国因为禁止进口澳洲煤炭,加剧了电力危机,因此彭博社的分析师认为,中共当局可能会被迫放弃对澳洲的煤炭禁令,以缓解压力。

不过,现在中澳的外交关系还是比较紧绷。9月26日,澳洲总理莫里森度对美国CBS电视台说,习近平已经快两年不接他电话了,并且说澳中关系恶化,中共是罪魁。那边中共外交部华春莹立刻骂回来,说莫里森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公开捅刀子,指责澳洲是造成关系恶化的元凶。等于是在现在煤炭紧缺的节骨眼上,又干了一架。

可中国现在电力危机真的是很严重,波及至少20省市的限电停电措施,严重影响到重工业生产,相关重工业企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6%。

比如,有大规模工业用电需求的广东、江苏等省份,工厂用电受到严重影响。其实啊,照理讲,中共官媒对“电荒”的解释,从暗示减碳环保达标,到说是煤炭价格高涨造成“供电缺口”,放到广东、江苏这些当前的制造业大省,还可以理解。

但是让人不太能理解的是,本轮电荒,受冲击最严重的地区竟然是中国东北,而且是民生用电也严重受影响。

【东三省曾经辉煌!现远不如闽粤 为何率先“电荒”】

有的朋友对东北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中共所宣传的“共和国长子”,但就算有这么回事,那也是30年前了。那是过去日本人占领东北的时候,建设起来了很强的基础设施,当时东北满洲国,虽是被日本人控制,但是工业和经济在全球是名列前矛。

后来苏联红军占了东北,拆走了不少先进设备,还抢掠强奸,后来中共从苏联人手中接手了东北,依靠原来的底子,还是搞出了点名堂。

因为底子厚啊,抚顺被称为煤都、鞍山被称为钢都,都是亚洲最大,吉林还有大片黑土地盛产各种稻谷,产量媲美江南,黑龙江盛产石油,拥有世界十大油田之一,这些雄厚的资源加上一定的工业基础,那从前在全中国来讲,东北经济还真的不错。

可是中共一接手后,也不知道怎么玩的,越来越不行了,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

以至于中共总理李克强甚至说过“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话,老百姓还给补了后半句,就是“山海关外有豺狼”,意思就是东北的中共党官太黑,也造成生意不好做。

而中共十几年、二十年前就在喊,要振兴东北,但是也没见到太大的改观。近些年东北人口还外流了上百万,大型国企也纷纷传出破产消息。包括什么原来给中共国生产了第一辆自产汽车、自产喷气式战斗机、自产坦克的地方,包括被誉为“东方鲁尔”的辽东地区,相比南方各省,似乎已经不再是往日光景。

现在的东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制造业可能已经没法跟中国其它制造业大省相比了。2019年的大陆数据显示,全国工业增加值排在前十位的省份,第一是广东,第二是江苏,第三是山东,然后第六是福建,第十是河北。

而东北三省的工业增加值总合,比排第六的福建一个省还要少1,000多亿元,比广东那就更惨了。全部三个省之和,只有广东的三分之一。

还有一个今年6月17日中共发改委的数据,说中国社会前5个月的用电量,用电增速超过25%的省份,有四个,是广东、浙江、湖北、还有西藏。没有一个是东北三省的,用电增速甚至不如西藏。

实际上,东三省在用电上,现在还是“倒贴”的,东三省目前在全中国用电量是倒数,本地电原来都用不完,输出给华北,供应华北经济圈发展。可是,上面这些背景都跟大家介绍过了,然后呢,到头来,本轮停电,却是东北地区遭受重创,而且最离谱的是,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东三省采取的是对居民限电,其它省份才是工业限电。

当前工业活动在各省中不算特别活跃的东三省,出现了“电荒”,而且不是限制工业用电,是限制老百姓的日常用电,这个真的是有点奇怪。

【辽宁再发严重缺电橙色预警 当地人说一生未遇过】

当然了,本轮限电停电,比如东三省中的辽宁省,也提到了自己用电量增加。说今年1月到8月,辽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7%,用电负荷达到历史新高。7月份就出现电量产能下降,电力短缺,9月10日开始电力供应就已经不能满足全部企业的用电需求了。这是辽宁官方的解释。

9月29日,辽宁甚至发布了“严重缺电II级橙色预警”,更增加了当地拉闸限电的风险。当地人说,自己在辽宁住了三十年,第一次见到缺电预警,从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也有人质疑,说东北的经济真的已经好到要限电了吗?在人们画问号的同时,当地的社交媒体,则是不断的被“东北限电”的字眼刷屏。大家很多人的声音,是质疑和不满。

东三省本轮受到停电冲击,最明显的是从9月24日开始,也是本轮全国严重限电的始发地。当天辽吉黑三省陆续经历了大规模停电,而且没有任何事先通知,民生遭受巨大冲击。

晚间没有灯光不方便还是一方面,但是大家想想,医院无预警停电、交通红绿灯无预警停电、涉及生产安全的系统无预警停电,这会造成什么后果?更不要说那些被困在电梯里的,在游乐园坐娱乐设施上去下不来的,手机上不了网的,在电脑前整理文件却突然停电还没来得及保存的,甚至还有社会安全问题,就是会不会有人乘机作案哪……等等这些事情,所以说这种无预警停电对社会各层面影响是很大的。

【中共官方解释不能解答全部疑问 限电为战争动员?】

在中国其它省市,后来有些是下发了通知的,但是一样会给生活和生产带去不便,还有一些地区,也跟东北一样,是无预警停电。中共官方无论是“减碳环保”还是“电能缺口”的理由,都无法完全消掉民众的质疑。

特别是在各地发生的无预警停电,还有像东北这种相比之下用电还没那么多的地区,反而最先遭受重创。这都让人想知道答案。

当然,我想呢,这停电的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中共的说法,肯定没有把全部的原因说出来。不过2017年夏天,台湾的大停电倒是提醒了我一件事。

2017年8月15日,全台湾出现大停电,当时人们关注的不仅是台湾社会的民生,也包括台湾的国防。台湾军方估计,台海若爆发战争,除了关键军事设施可能会受到袭击,台湾的油库啊、电厂啊,这些基础设施领域,也很可能在敌方的攻击范围里,因此,台湾军方已经把在电力、通信系统因为战争而瘫痪时的状况,列入了“应变方案”中。

国军方面考虑,一旦最坏情况发生,就比如没有电的时候,要怎么作战,所以国军就在训练传统的作战方式。包括通信兵演练打桩、架电台、老式的无线电装置,有的士兵训练科目中还有“野炊”这一项等等。

那么,中共本轮停电,会不会与潜在的战事有关呢。中共电能不够,可能有煤炭资源紧张的因素在,但为什么毫无预警的在当前出现这样一个局面,这是有点不符合逻辑的,按理讲这么大的事,早该有预案,东三省的无预警民生停电,更是没道理。

所以也许不排除,中共在东北等地,试验战争时刻,假设基础设施遭到攻击时,突然停电的社会反应及控制机制。同时,也许也不排除,中共在一些地区,加大马力在军工领域或军事安全领域进行生产,从而需要大量电能。

抑或是北京当局在全国范围内,演练战争动员,而这种大停电只是战争动员的其中一个环节,广泛停电也许为这种动员提供了方便。

特别是,中共应该有能力保证北京供电,可是北京部分地区也从9月28日开始停电十天,而且大多不是北京城中心区,主要是外围区域,看上去更像是一种“精准停电”,中共官方给的那些答案解释不了。

【前国防部高官严重警示台湾 美商务部又跟中共“说好话”】

同时,9月26日,川普政府时期的国防部战略与军力发展副助理部长科尔比(Elbridge Colby)对福克斯新闻说,美国必须对台湾采取军事保护措施,因为他认为中共很可能会入侵台湾,如果中共控制了台湾,它就几乎得到中太平洋地区的控制权。

科尔比并向台湾提出警示,说台湾处于极度危险中,提到说,中共如果要入侵台湾,按照“最危险”的情形设想,那就是中共会采取快攻方式,以封锁和轰炸来侵略台湾,使得外界来不及干预,然后中共以“既成事实”来威胁美国日本等国接受所谓现实。科尔比说,这是有可能发生的。而他说这些的目的,是要美国提前做好帮助台湾的军事防御。

而本周,习近平还给再次当选台湾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写信,首次在给国民党当选主席的信中提到“谋国家统一”的所谓共同目标,原来没有这样露骨,而且也首次说,“台海形势严峻复杂”,之前也没有使用过这样具有紧迫含义的词藻。

相比共军的各种“造势行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仍在28日在国会的听证上,为自己通电共军说美军不会去攻击他们辩解。而现任政府的商务部长,又在29日公开宣称,没兴趣跟中国搞“冷战”,并且直白说出原因,说“我们想进入他们的经济,他们想进入我们的经济”。

是啊,华盛顿政客在川普上台前的几十年都在这么搞,可是后果如何呢?现在又再这么喊了。现在对中共的态度,是需要强硬。

【岸田文雄将任日本新首相 曾在台湾喝酒出名 朝鲜再射飞弹】

好在日本这边呢,多少传出个对台湾来说算是个好消息的事。就是立场对台湾友好的、被誉为“亲台派”的候选人“岸田文雄”,击败河野太郎,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也意味着他要在今年10月4日接班菅义伟,成为新任日本首相,数字还挺吉利,是日本第100任首相。

岸田文雄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说,对付中共是他成为首相后的“首要任务”,台海问题是下一个“重大问题”。

岸田文雄跟台湾还有段故事。1997年3月,身为日本众议员的岸田文雄,与时任自民党青年局长的安倍晋三,一起访问台湾,在出席台湾政府的招待晚宴时,台湾方面拿出了很多好酒招待日本客人,啤酒、茅台、绍兴酒等等,都摆上来了,而安倍晋三等其他人根本不胜酒力,如果喝的不多,可能场面不够热络,可这时岸田文雄出面挡酒,什么酒都是一饮而尽,酒量奇好。

因此,岸田文雄在日本政治圈,也有个“酒豪”的绰号。为人据说也比较豪爽,有时候还有点搞笑。但这都是过去了,对中共什么样,等他上台了,咱们再看。

其实,日本要面对的还不只是中共的问题。最近朝鲜也很活跃,屡次试射飞弹。9月29日,朝鲜甚至正式宣布,自己成功试射了一款名为“火星八号”的高超音速导弹,朝鲜方面说,这增强了朝鲜的自我防卫能力。

而中共跟朝鲜关系暧昧,这是众所周知的,有时候中共那边有点什么事,可能朝鲜这边就出来闹,转移注意力,所以,无论日本,还是美国,可能要留意一下,今后不要被朝鲜转移了注意力。

【《纽时》揭许家印背后权贵 中国集装箱短缺的真实原因】

而中共本身呢,虽说是有扩张之野心,但现在内部很多事也还没搞定,习近平的政治斗争,还有经济形势,都还不能说是乐观的。

《纽约时报》9月28日报导,1996年恒大在深圳成立,许家印从一个十几人的小公司,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其真实原因,就是跟中共权贵家族结盟,也从而得以疯狂借贷。

《纽约时报》指出,许家印背后的中共权贵,有一个很大的家族撑腰,那就是“贾庆林”家族。这家美国媒体把贾庆林称为江泽民的“铁杆”,跟许家印有密切往来。

而作者沈栋的新书《红色赌盘》则披露,贾庆林曾是排名第四的中共政治局常委,2011年,许家印陪贾庆林的女儿贾蔷和女婿李伯潭去欧洲玩,花了不少钱,他们坐着私人飞机,穿梭在法国城市间,在巴黎的一家顶级米其林餐厅花10万美元办红酒狂欢,还一度考虑买一艘标价1亿美金的游艇助兴。

书中也透露,许家印跟曾庆红家庭私交也不浅。可见,许家印结交的都是江派人士。习近平或许只是在考虑如何不让倒下的恒大伤到自己,而不会想让恒大起死回生。

与此同时,有关中国经济的另一个细节最近也受到关注。根据海外《大纪元时报》报导的信息,今年8月以来,从中国到美国的集装箱运价,暴涨10倍,创了历史新高。有业内人士说,这个原因是,因为疫情原因,海运能力有限,所以中国运出去的集装箱运不回去,所以中国缺集装箱、缺货柜,造成集装箱数量紧张,运价飞涨。

可是恰巧啊,就是大约三天前,还有大陆朋友托人特意给我捎了个口信,说的就是这个集装箱的事。为什么缺啊,是怎么回事啊?过去一年多,中国大量的集装箱,都被中共拿去建防疫的方舱了。这可能才是造成集装箱不够用的真实原因。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 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 t.me/xwpajq_us ,节目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加入会员观看独家:https://ept.ms/2Re72pA
大宇会员网站:dayuus.com
支持大宇: https://donorbox.org/dayutime
欢迎订阅 +打开小铃铛: http://bit.ly/PAJQsub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