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护肠道、降血糖 但吃多真的会罹癌?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生吃、熟吃皆美味的山药,藏有让肠道健康、降血糖、增强免疫力的营养素。但有说法是山药吃太多会罹癌,真是这样吗?

山药有5好处 可护肠道降血糖

外表不起眼的山药,却是很棒的养生食材。台北慈济医院癌症营养师徐绣媛表示,山药含有多种膳食纤维成分和植化素,对人体有许多益处:

1. 让肠道更健康

俗话说“肠胃好,人才不会老”,而山药就能提供这样的好处。

山药含有半纤维素、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膳食纤维,尤其是山药滑溜溜的黏浆,是甘露多糖及蛋白质共价结合所组成的黏质多糖,属于水溶性纤维。这些纤维可促进排便、减少肠道与有毒物质接触时间,以及预防便秘与痔疮。

黏浆还能被肠道好菌利用,有利好菌生长,进而帮助消化,还能减缓胃排空的时间以增加饱足感。

2. 降低血糖和胆固醇

山药虽然属于淀粉类食物,但研究显示山药可帮助降低血糖。在中医角度,加拿大公立学院中医教授刘新生指出,山药可健脾补气,达到降血糖效果。

水溶性纤维可与胆酸结合,降低胆固醇吸收和增加胆酸排泄,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

3. 抗氧化、增强免疫力

山药品种多,外型不太相同,但都富含多种植化素,如酚类物质、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皂苷。徐绣媛指出,慢性疾病多与体内自由基有密切关系,这些植化素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还能活化免疫机能,增强免疫力 。

吃山药等食物可以改善气虚,体弱时可以喝粥或汤,容易消化

山药富含多种植化素,有助抗氧化、增强免疫力 。(Shutterstock)

4. 调节体内酸碱平衡、控血压

吃山药还可补充矿物质钾和镁。钾的作用是调节体内酸碱平衡,以及调控血压及维持神经、肌肉正常功能。镁则在身体代谢过程、神经传递、肌肉收缩及DNA的合成和稳定性中,有着重要作用。

5. 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有助肌肉生长,素食者容易缺乏蛋白质,是临床上比较容易罹患肌少症的族群。山药的植物性蛋白含量较高,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徐绣媛建议,素食者可将山药和豆类搭配食用,可很快补充完整的蛋白质。

山药属于根茎类的一员,在均衡饮食的前提下,三餐主食可多选择全谷根茎类,取代面包、面条等精致淀粉。山药也可以跟地瓜等其它根茎类食物轮换着吃。

吃山药易得妇科癌症?避免这一样即可

在网络上,围绕着山药的话题,除了养生益处之外,还有吃太多山药会性早熟、增加妇科癌症风险,如乳癌、卵巢癌、子宫肌瘤。但,这是真的吗?

台湾食药署曾为此发文说明,指山药含有丰富的皂甘(Diosgenin),是人体内生成动物雌激素的前驱物。不过,体内生成雌激素的机制繁复,不是摄取大量的前驱物就会增加体内雌激素含量,因此摄食山药未必能导致性早熟,也不会导致乳癌。

徐绣媛表示,确实很多患者会问她类似的问题,担心有雌激素,但目前缺乏证据表明吃山药会增加妇科癌症风险。

妇科癌症患者也可适量食用山药,不会影响治疗。(Shutterstock)

事实上,植物性雌激素与药物和人体本身份泌、产出的雌激素有非常显着的差异。“在正常饮食下,吃下肚的植物性雌激素一般无法直接对人体产生作用,也不会有养大肌瘤、导致肌瘤增生的疑虑”,她说。即使是妇科癌症患者,也可适量食用山药,不会对治疗结果造成影响。

而且,从山药摄取到的皂苷跟保健品萃取的的剂量差异很大,保健品往往是来自好几公斤的山药。这类萃取物通常是针对女性制造的保健食品,功效如标榜改善更年期,“针对女性去设计的保健食品,我可能都不会去推荐,但单纯吃山药是没问题的”,徐绣媛说。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