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欧共组贸易和技术合作 对抗中共霸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美国欧盟新成立的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9月29号在匹兹堡进行首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承诺共同处理一系列技术与贸易问题,以确保半导体供应,并抗衡中共的主导地位。

9月29号,美国欧盟新成立的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发表共同声明,双边政府将发展共同策略,减轻本国和第三国非市场行径的冲击,以强化竞争力和科技领导力。

文件提到“削弱世界贸易系统的非市场经济体”、威胁“基本自由”的人工智慧“滥用”等,明显指向中共专制政权的行径。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它应该并不是针对中国,而是针对中共,这个本质要先分的非常清楚。西方民主国家它其实是一个反共而非反中的一个概念,也就是反制中共的这种威权体制。包括会用来监控人民的这些科技跟技术,都在于管制的对象。所以它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是一个民主的科技的联盟。”

会议聚焦于强迫劳动、人工智慧(AI)、数位隐私、保护网路人权活动人士、监控对关键部门的外国投资、以及控制敏感产品出口。

苏紫云:“它其实运作了已经有好几年了,可是这一次是标的非常清楚,就是针对中共的部分,不管是对外的这种霸凌,或是对中国人民的一些违反人权的作为,会有明确的抑制作用。至少至少就是让中共它无法再获得这些先进的科技,我想这个是跟民主还有威权体系竞争是高度相关的。”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因为中共在南海建岛礁想称霸全球,加上对香港的镇压,对自由人权的危害,再加上它隐瞒疫情、扩散疫情、以疫谋霸,对全世界所有人的生命自由财产的危害,让大家觉醒,中共的崛起是极权专制的崛起,不是自由、民主、人权、和平的崛起。那这过程中,美国跟欧盟的合作,这个会议就变得非常必要。”

美欧双方也讨论如何共同抗衡中国不公平贸易作法。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表示,中共自从加入WTO之后,并没有转型成自由市场经济,反而透过国家补贴的方式破坏自由经济。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甚至窃取西方的科技创新,来提升自己的经济实力,以至于在美中贸易战前,中国不但制定了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它更制定了所谓的2035中国标准,这样野心勃勃的计划,试图为全球的科技发展制定各种规格及标准,来实现其科技霸权主义的野心。”

台湾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中共制定的标准其实是中国规格,这才是影响自由世界最重要的部分。

苏紫云:“因为如果所有的资讯基础设施,都是依照中国的规格去制造,那么里面等于是无限的给中国开了后门,中共就可以藉由这些资讯系统的后门,自由的窃取其它民主国家的一些敏感资料,等于是给人权还有国家安全都带来双重的威胁。”

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主要成员各自包括外交、商务、贸易等领域的高官,郑钦模认为,这显示美国与欧盟逐渐意识到必须联手在各个层面抵制中共的霸权。

郑钦模:“面对中国各种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尤其是利用各种分化策略,例如分化美、欧,利用17+1合作机制,拉拢中东欧国家来破坏欧盟的团结,那也利用个别的商业利益来分化欧盟内部,以及收买政客······等等,逐步扩大中国在全球各个区域的影响力。这个会议显示当今美国与欧盟已经逐渐认清中国的企图,也认知到再不合作联手抵御中国的分化与渗透,那各自将无法保护自己的企业,甚至成为中国的经济殖民地。”

中共举国体制的夸张行径,引起各国的注意。郑钦模表示,现阶段美欧之间也并非没有歧见,尤其欧盟对美国大科技公司的影响力不受监管及限制感到忧心。

采访/骆亚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