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荒引来涨价潮 14省份上调电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中国煤炭价格飙涨,电荒蔓延。据陆媒不完全统计,已有8个省份允许工业用电价格整体上调,还有6个省份提高工业用电高峰时段的电价。中共当局也已发文允许电价“上下浮动”。

陆媒“界面新闻”报导,自8月下旬以来,云南、浙江、江苏、广东、辽宁、重庆、内蒙古、河南等20个省份相继推出限电限产措施。

报导指,中国煤炭资源紧缺,煤价居高不下,导致煤电企业亏损。面对煤价上涨压力,多地开始上调电价。

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以来,至少已有内蒙古、四川、宁夏、上海、山东、广东、湖南、安徽等8个省份,允许“上网电价”在国务院要求的10%上限范围内浮动。

另外,广东、贵州、广西、安徽、浙江、河南等6个省份上调用电尖峰时段的电价,引导用户“错峰用电”。

其中,中共广东省发改委8月31日发出通知,要求在用电高峰时段,即每天的10时至12时、14时至19时,将电价从基础电价再往上调25%。该政策从10月1日正式启用。

陆媒报导称,上述电价调整政策只是针对工业用电,暂不涉及居民用电。

为缓解限电危机,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9月29日发文,要求在增产增供煤炭的同时,“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能源企业生产运行成本”。文中还提到落实燃煤发电“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让“价格合理反映电力供需和成本变化”等。

预计在北京主管机构表态后,中国这波电费涨价潮将持续扩大。

彭博社9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共当局正在考虑提高工业用电价格,以求缓解电力紧缺问题。如果工业用电涨价仍不能解决问题,当局也会考虑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独立经济学者蒋豪的分析指出,工业用电价格上涨,工业产品的价格也会跟着上涨,进而带动下游消费产品也涨价,最后可能引发通货膨胀。而且通货膨胀有自我加速的趋势,一旦形成就很难控制。

学者分析,引发中国电荒的原因错综复杂,去年中共禁止澳大利亚煤炭进口是其中之一。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