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使馆公布孟晚舟案细节 强调其承认美方指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2日讯】华为CFO孟晚舟9月24日与美方签署延期起诉协议,得以返回中国。中共官媒大肆炒作为“胜利”,却不提孟晚舟签字承认美方指控。9月30日,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发文公布此案细节,强调孟晚舟承认替华为公司误导银行。

美国驻华使馆官网公布的文章标题为《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晩舟承认误导全球金融机构 孟晚舟签署延期起诉协议以解决欺诈指控》(文章链接),署名为美国司法部公共事务办公室,签署日期为9月24日。

美国驻华大使馆官网文章截图。

美国驻华使馆官网在“中共网络防火墙”内,中国民众无需“翻墙”即可浏览。但网友发布的截图显示,微博上禁止转发该文章链接。

微博上禁止转发该文章链接。(网页截图)

上述文章引述美国官员指,这项延期起诉协议结束了原本可能延续数个月、甚至数年的官司,并让孟晚舟承认了美方对她的指控。

司法官员表示,孟晚舟承认,她没有说明关于华为在伊朗的业务的真相,结果导致有关金融机构继续与华为开展业务,这违反了美国法律。孟所承认的是以欺骗手段违反美国法律的证据,美方将继续对华为进行调查。

随后,文章以很大篇幅描述了美国指控孟晚舟虚假陈述误导银行的细节,并强调根据协议,孟晚舟承认这一指控“陈述准确”,如果孟晚舟违背协议,可受到美方再次起诉。

根据此前媒体报导,孟晚舟2013年曾与汇丰银行高管会面,说明香港星通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只是“商业伙伴关系”。但事实上,星通由华为控制,主要在伊朗开展业务。孟晚舟误导汇丰银行为华为与伊朗的交易提供金融服务,破坏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学者分析指,孟晚舟虽然名义上没有“认罪”,但她签字承认替华为误导银行,已构成了华为与伊朗违规交易的有力证据,遭受美国制裁的华为将更加难以翻身。

孟晚舟回国时,她的父亲、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没有到场迎接。任正非迄今也未就孟晚舟回国公开表态。有分析指,孟晚舟已变相成为美国的“污点证人”,未来可能遭到中共整肃。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