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明年大选 前拳王登记参选 杜特尔特退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2日讯】菲律宾2022年总统大选10月2日开放登记,为期一周。甫宣布退休的拳王巴乔率先登记参选。外界则将焦点放在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女儿萨拉(Sara Duterte-Carpio)身上。

巴乔(Manny Pacquiao)1日在妻子陪同下,与竞选搭档艾天萨(Lito Atienza)递交候选证书。他告诉媒体,若能当选,首要任务将是解决疫情以推动经济复苏。

42岁的巴乔为现任菲国参议员,是世界拳坛唯一曾夺下8个量级冠军腰带者,生涯战绩62胜8负2和。艾天萨曾担任首都马尼拉市长,在前总统雅罗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任内曾接任环境部长,政治资历丰富。

另外,已宣布竞选总统意愿者包括马尼拉市长莫雷诺(Isko Moreno)和曾担任警察总长的73岁参议员赖克逊(Panfilo Lacson)。

图为,马尼拉市长莫雷诺。(Ezra Acayan/Getty Images)
参议员赖克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不过,外界焦点仍放在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女儿萨拉(Sara Duterte-Carpio)身上。

萨拉9月9日日曾表示和父亲杜特尔特早有协议,明年大选只会有“一个杜特尔特”出马,因此将不角逐明年总统大位。

原本杜特尔特接受执政党提名参选副总统。据路透社报导,杜特尔特表示要从政坛退休,决定不参选副总统。外界猜测这可能是在为萨拉角逐大位铺路。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人民的普遍情绪是,我没有资格参选,参选副总统等于规避法律,有违宪法精神。”并说,“今天我宣布将退出政坛。”

2018年4月1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和他的女儿萨拉参加中国海南省参加博鳌年会2018年会开幕式。(AFP via Getty Images)

民调结果显示,杜特尔特现在的民意支持度与他在2016年向毒品宣战而当选总统时相差无几,但菲国宪法禁止总统寻求连任。

政治盟友变劲敌

巴乔与杜特尔特2016年以来一直是政治盟友。杜特尔特2016年5月曾说:“即使他不在我的(总统竞选)阵营,也请支持巴乔。他是我的朋友。我们都来自民答那峨岛。”

不过,随着巴乔今年5月以来参选下届总统的态度明朗,以及对杜特尔特抨击越来越猛烈,双方关系变调,两人隶属的执政党也分裂为巴乔和杜特尔特人马两支派系。

杜特尔特上任后,一改前任多位菲国总统与美国结盟的态度,开始跟中共交好,并多次重申,他无力要求中共遵守南海仲裁结果,也承担不起与北京兵戎相见,在南海议题上,只能透过外交努力维护菲国权利。

巴乔5月初曾表示,杜特尔特对南海议题的主张不如2016年竞选总统时强硬,“他应该延续我们的强硬立场,中国才会尊重我们”。

巴乔6月曾说,“我坚信我的声明反映多数菲律宾人的看法。”“我是个为了捍卫已经被裁定是我们的正当权利(南海仲裁)而发声的菲律宾人。”

虽然巴乔和杜特尔特已经撕破脸,但两人对许多政治议题立场相差无几。

举例来说,巴乔曾在参议院提案,希望立法对涉及毒品的重大犯罪者处以死刑及加重刑罚。

由于两人支持者政治光谱相近,一般认为,巴乔与杜特尔特决裂,在明年5月总统大选中,对反对阵营是有利因素。

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且正副元首由人民分别投票选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