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造成生活停摆,发生在东北的四个故事

整理:千百度

没电做饭只能吃冷的,回家要爬26层楼梯,没电供氧,鱼缸的鱼全死掉了—-事先未通知的突如其来的停电,严重打乱了东北人的正常生活秩序。下面这四个发生在停电期间的故事,生动的反映了东北限电给当地居民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其中前三个故事取自于“猝不及防的东北停电瞬间”一文,第四个故事取自于微博,笔者进行了文字编辑整理。

陈西的故事

时间:9月26日,约18点;地点:吉林延边。

天空中羽毛一样的云朵染上了粉色,公路上回家的车亮起红色的尾灯,对面大楼的住户零星亮起灯光。每天傍晚,陈西从厨房朝北的窗户向外看,能看到人们归家。这个时候,她身后的电饭锅也在冒热汽了,菜和油在炒锅里滋滋响。

这天傍晚,18点,陈西所在的片区突然断电了。站在五楼的窗户前,整个小区在陈西眼前一瞬之间暗了下去,太阳已经落山,大楼埋进黑漆漆的夜色里。

超市里的蜡烛被抢空,好心的邻居送来一根,借着晃动的烛光,陈西的家人试图给电力公司打电话,但没人接。半生不熟的饭还躺在电饭锅里,手机的电只剩3%,焦躁第一次涌上来,‌‌“为什么不提前通知?‌‌”

为了度过这段黑暗的时间,她先是躺在床上,想用睡眠捱过去,但失败了。后来索性打开手机,在豆瓣生活组刷贴子。本以为只是一次平常的停电,直到看到东北限电的消息——那天,微博#东北限电#话题量冲到顶峰,发贴量增3倍,阅读量从前一天的1200万飙升到3.5亿。

手机仅存的电量很快用尽,自动关机后,陈西连时间都失去了。焦躁又来了,‌‌“不知道要停多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电。以后难道会一直这样?‌‌”

不知过了多久,某个角落似乎传来一声响动,家里一下就亮堂了。几乎同一时间,对面大楼一扇一扇的窗户也亮了。‌‌“终于回归现代人的生活。‌‌”陈西松了一口气。她重新加水,把半生的饭煮成了粥,又赶紧给手机充电,然后上网买了许多蜡烛。忙完所有,她看了一眼时间:晚上8点多。停电不过1个小时,她却觉得如此漫长。

董建的故事

时间:9月27日,早晨8点;地点:吉林公主岭。

倒进汽油,连接上总电闸,发电机开始隆隆作响。鱼塘的氧气开始输送了,水循环系统也重新活过来了。董建松了一口气。去年,他花50万在公主岭市承包下4、5万平米的鱼塘,饲养观赏性鲤鱼,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锦鲤‌‌”。

锦鲤的养殖看重水质,讲究饵料,这一年,董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耗在鱼身上。每天要检查鱼饲料和水质,夜里担心偷盗,还要打手电巡逻。现在,终于来到收获时节,不算上鱼苗,鱼塘里已经有近4万条锦鲤。体型和色彩好的锦鲤,一条甚至能卖几百近千元的。

这天上午,8点突然停电了,而且两个小时过去,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董建坐不住了,超过四个小时没有更新循环系统,鲤鱼会迅速死掉。他到市场上买回两台发电机,花了7000多块。

买了发电机以后,董建所在的片区又停过两次电,每次都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左右。自家发电机一开,除了循环和供氧,养殖场里其它电器都关掉了。尽管如此,一天一夜也得烧掉200多块钱。他听说,因为睡过头,附近有养殖户错过断电的消息,鱼塘的鱼全死了,损失4、5万块。‌‌“他们的便宜,我这个鱼贵多了。‌‌”停电的日子,董建不敢随意休息,他守着发电机,以防故障。

董建所在的吉林省,不通知就停电成为很多养殖户头疼的问题。养猪和牛,需要用电抽水、拌料,电一停,要么动物饿着,要么人辛苦,一桶一桶从井里取水,徒手拌几十、上百公斤饲料。鸡场面临的风险似乎更高,农户们说,散热系统停半个小时,鸡会活活热死。一个拥有8万只鸡的养殖户说,‌‌“虽然这次结果影响不大,但都变得辛苦了。‌‌”

李瑞的故事

时间:9月27日,早晨7点多;地点:黑龙江大庆。

34岁的李瑞必须要抓紧时间。他养了20头繁殖母牛,为了解决牛的吃喝问题,他要在停电之前完成抽水、铡草、拌料几项工作。‌‌“人不吃行,牲畜不吃不行‌‌”,家里中午都是不做饭的,三顿饭并成两顿吃,这再正常不过了,但牛得按时吃喝。

不定时停电打乱了这种生活规律,‌‌“没停电时,怕停电,停电以后,等来电。不知道哪个点儿停,心始终是提溜的。‌‌”通知上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但李瑞觉得自己准备不了——他家没有柴油发电机,家里能储存的水量有限,草料提前铡好又会捂坏,于是只能大清早起来赶工。

早上7点多,电没了。‌‌“正干活正来劲儿呢,一要铡草抽水就不赶趟了‌‌”,李瑞很懊恼,‌‌“我把所有活都往前抢,抢来抢去还抢个腰眼儿,没干完‌‌”。牛被关在圈里,口渴了没水喝,嗷嗷直叫唤,青苞米秆还没来得及铡,现在的时节又没有其他草料喂牛,李瑞觉得这才叫真正的‌‌“青黄不接‌‌”。

他把铡草机的铡推上,苞米秆全堆到机器前,打开电源,等一来电,机器立马开转,一秒也不耽搁。周围邻居也一样,‌‌“就硬挺着,有电能干活,没电干不了‌‌”,大家干等着,做不了其他事。他担心牛,养鸡户担心鸡,养猪户担心猪,养收割机的担心收割机没法用。

李瑞不觉得自己受到了太大影响,人渴了可以买矿泉水,冰箱里也只有自家种的菜,愿意化就化吧,白天也用不着开灯,孩子上网课要用的手机有充电宝可以续航,但牛该怎么办呢?牛渴了饿了,只能嗷嗷叫。

下午三点多,铡草机终于开工了,一天好像就在等待中过去了。

微博网友 @传说中猎杀撒比的神

时间:9月某日;地点:吉林某地。

9月26日,@传说中猎杀撒比的神 在微博上发了下面这个帖子:

我们家一氧化碳中毒这事儿,有百分之五十是因为限电造成的。

烧煤取暖,排风没有电,无法启动,排不出去。

一氧化碳散不开,导致中毒。

最好不要脑损伤,不然我的聪明脑袋瓜就白瞎了。

都是中度一氧化碳中毒,我妈30浓度最严重,我爸26,我21。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半夜十二点我爸把我叫醒说我妈心脏病犯了,晕倒了,没意识了。.然后我爬起来的时候我就特别懵,晕,我当时以为是我情绪激动引起的。

我家没有速效救心丸,我安排我爸去找我大爷大娘取药。我想着给我妈烧点水,然后我走两步倒下了。我还在想:我怎么这么完犊子,遇事竟然慌到想吐,心跳过快,还全身无力。我就自我暗示,说不行我得坚持住。就迷迷糊糊给我打了120电话……

我估计是我爹出去找我大爷大娘的时候呼吸新鲜空气了好一点,他没那么严重了。我爬起来联系上救护车,救护车找不到村子里我的家,我就穿上衣服跑到了大马路上,跑了挺远的,半夜十二点多,我自己在大马路拿着手机手电筒的光等到了救护车,指引着回了家。我告诉医护人员,说不仅是心脏病,可能还有一氧化碳中毒。医护人员赶到了还说没闻到煤气味。

把我妈弄上车,只能有一个家属陪护,就我了,上车后我就开始狂吐……到医院我也意识模糊……我爸被我大爷大娘送到的。

好家伙,一家三口整整齐齐差点一起没……

在高压氧舱吸氧的时候,又是整整齐齐的。我看气氛有点凝重,我还开玩笑跟我爸妈说我白天看了救护车笑话,我妈爸意识稍微清醒点,还笑出来了。

再然后,我爸妈本来今天有两家礼,他俩准备分别去吃席。

然后我就说,这你俩吃不上别人家婚席了。

别人倒是差点来咱家吃咱仨的席,一时之间空气中弥漫着活泼的气息。我妈说,这下好了,全屯子都知道咱家三口人煤气中毒了。

反正就是我爸妈住院了,我不住。每天都得高压氧舱去吸氧治疗。我妈吸个20天,我和我爸十天。我现在回家路上给他们取点生活用品。

现在没忍住,哭了出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