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殇之柱将被移走 港大:会检讨校园风险管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3日讯】近日有传闻指香港大学有意把校内存放的纪念六四的“国殇之柱”雕塑搬走。对此,校方不愿给予正面回应,却称校方“不时会检讨校园风险管理”,疑似暗示正在讨论与“国殇之柱”有关的风险。

香港支联会被控“煽动国家政权”后,其资产也被冻结。其后不久就有传闻指香港大学将移走支联会存放在校内纪念六四的“国殇之柱”。香港电台向香港大学求证相关传闻是否属实,港大发言人回复称,校方不回应揣测性的报导,但校方的确不时会检讨校园内风险管理及设施使用情况。

香港《明报》报导称,港大2012年兴建百周年校园期间,曾联络支联会商讨搬迁“国殇之柱”事宜。

支联会前副主席蔡耀昌则对媒体表示,关于是否移走“国殇之柱”的问题,自己暂时没有得到任何直接来自港大校方的确切消息。他说,大学享有高度自主,不应因为害怕就搬走“国殇之柱”。 期望校方能够一如既往接纳并支持,让“国殇之柱”能够一直摆放在港大校园。

蔡耀昌强调,“国殇之柱”所属权由支联会拥有,警方冻结支联会的资产并不包括“国殇之柱”。希望校方做任何决定都事先咨询学生并考虑市民感受,涉及“国殇之柱”的问题则须联络支联会。

“国殇之柱”是由丹麦雕塑家制作的纪念“六四事件”的大型雕塑,共有5座,其中一座赠予了香港支联会。这座雕塑高约7公尺,上刻有多个身躯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征血腥镇压的死难者,基座则刻有“六四屠杀”和“老人岂能够杀光年轻人”等字样。1997年香港主权转移前,“国殇之柱”被港大学生会移入校园存放,支联会每年会派人在“六四”前夕到港大去洗刷这座雕塑。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则表示,自己不评论“国殇之柱”是否违反《港版国安法》,但对于“不符合国家安全”的物件,他希望应该搬走,或者移走,或者不要再搞。

资料显示:1989年北京爆发民主运动后,香港支联会于同年5月21日在港成立。该组织的宗旨是支援中国的爱国民主运动,其五大纲领包括: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及建设民主中国。

今年9月10日,香港警方依据《港版国安法》的条款,指控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和副主席邹幸彤以及支联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此案预定于10月28日开庭。

9月25日,支联会举行了特别会员大会,以41:4表决通过解散议案。此后,香港警方冻结了支联会的银行账户与“六四纪念馆”房产。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