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恢复跨境通讯 专家称是朝鲜“象征性”举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朝鲜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报导,朝鲜将从当地时间今天(4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上午8时)起恢复8月间切断的韩朝跨境通讯。同时还呼吁韩国积极努力,让双方关系步上正轨。不过,专家提醒,这可能只是朝鲜的“象征性”举动。

平壤当局去年6月因不满脱北者团体在边境散播反平壤传单,单方面断绝韩朝间所有官方军事和政治联络管道。

7月底双方关系意外解冻,韩朝宣布恢复热线,但2周后,朝鲜停止接听电话。

日前,平壤才进行一连串飞弹试射,引发国际关注,联合国安理会还为此召开紧急会议。

KCNA今天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表达“有意重启中断的南朝鲜通讯线路”,称此举是试图建立朝鲜半岛“持久和平”。

KCNA还称“有关机构决定从10月4日上午9时起恢复所有韩朝通讯线路。”并吁“韩国当局应积极努力,让韩朝关系步上正轨,并解决必须优先考量的重大课题,才能开创未来的辉煌前景。”

韩国统一部透过声明则表示:“随着通讯线路的恢复,政府评估这已为恢复韩朝关系提供了基础。政府希望…迅速恢复对话,并就恢复韩朝关系展开实质讨论。”

分析人士则淡化恢复热线一事的重要性指出,参照朝鲜近日发射飞弹一事,恢复热线只是“象征性”举动。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研究朝鲜议题的教授朴远建(Park Won-Gon,音译)指出:“即便此举能促成会谈,我们也可能进入朝鲜虽参与对话、却同时持续挑衅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