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物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免疫力”是人体对抗细菌和病毒入侵的能力。免疫力差的人,容易生病。中医认为“药补不如食补”,食补比药补或吃保健品更为安全可靠。下面介绍一些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的食物。

蘑菇

蘑菇被称为抗癌食品,蘑菇中的香菇一直被称为“长生不老药”。它对病毒有极好的过滤作用,云南的“香菇火锅宴”是强身壮体的药膳。香菇味甘香,有养胃益气的功效。香菇中含有一种香菇多糖成分,这种成分能够增强机体内细胞和体液的免疫功能。

临床上常用这种香菇多糖成分制成多糖片,用于治疗那些不能胜任化疗药物的晚期肺癌患者,这些患者在连续服用多糖片2~3个月后,症状会有明显的缓解。

木耳

木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每100克中含钙37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倍;含铁18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0倍。黑木耳还有多种药用价值,是一种珍贵的药材。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性甘平,有补气益智、润肺补脑、活血止血之功效。

近代医学者对黑木耳的药用价值又有了新的发现。如果每人每天食用5~10克黑木耳,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与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当,因此人们称黑木耳为食品阿司匹林。

与木耳属于同一种类的银耳也有不错的营养价值,银耳性味甘淡、平,有润肺养胃、滋阴生津的功效,是一种理想的清润滋补佳品。

凉拌海带

海带300克洗净,切成细丝后煮半小时,捞出放凉,不需加盐,只要加蒜茸、香油、醋、味精等调料后,即可食用。

海带是一种海洋蔬菜,含碘、藻胶酸和甘露醇等,可防治甲状腺肿大、克汀病、软骨病、佝偻病。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吃海带可增强单核巨噬细胞活性,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辐射。

凉拌萝卜

先将白萝卜300克洗净,削去老皮,然后切成丝,加入适量盐、香油、味精等调料,拌匀即可食用。

萝卜含有大量纤维素、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和双链核糖核酸。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防治便秘。双链核糖核酸能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增强人体免疫力。白萝卜、青萝卜有相似之处。胡萝卜含有更多的胡萝卜素,也可做药膳用。

凉拌枸杞菜

先将枸杞菜300克洗净,切成段,约2厘米长。用水焯过,捞出放凉,然后加入食盐、香油、醋、味精等调料拌匀,即可食用。

枸杞菜含甜菜碱、芳香甙、维生素C、多种氨基酸、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可间接增强机体免疫力。

食补更安全,多吃以上这些食物能帮助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