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再补眠就好?研究:连熬10天睡饱一周难补回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睡眠不足对老年人的健康伤害很大,那么年轻人熬夜过后,是否经过补眠就能完全恢复呢?新研究证明,连续熬夜10天,睡饱一周也无法完全恢复脑部功能。

长时间睡眠不足 身体恢复时间比想像的久

睡眠不足的问题,在全球不同国家、不同年龄层,都成了普遍且严重的问题。随着年龄增加,人们明显感受到,熬夜对身体的影响越来越不容易恢复。虽然年轻人似乎很容易藉由补眠来复原,但实验发现,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科学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刊登新研究,13名20多岁的志愿者在连续十晚睡眠不足30%的情况下,经由七晚无限制的睡眠时间后,他们的脑部认知处理功能大部分仍未完全恢复。

研究指出,看似轻微的睡眠时间减少也会对行为和神经功能产生显着影响。睡眠不足会影响警觉性、专注力、记忆力和执行能力,参与者还表现出决策上的困难。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梅奥诊所(Mayo Clinic)睡眠医学专家巴努•科拉(Bhanu Kolla)博士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虽然研究规模很小,但做得很好,因使用了多种仪器来检查睡眠不足的影响。这些参与者在一周充足睡眠后,仅反应时间回归到正常水平,其它认知相关功能未能完全恢复。

这项研究也与中医观点相符。欣悦中医诊所主治医师蔡宛妤指出,熬夜会影响胆经运行,不仅会造成身体不舒服,还会在决定事情时容易犹豫不决。相反,胆经通畅会提升做事时的决断能力。(推荐阅读:敲胆经能排毒、瘦腿 女中医教你这样敲才有效)

即使是年轻人,轻微的睡眠不足也难以很快恢复。(Shutterstock)

睡得少身体差 4方法有助一夜好眠

这次的实验结果,与先前研究得到的结论相同。医学杂志《睡眠》(Sleep)曾发表研究指出,人们在连续两周每晚睡不足6小时的情况下,进行认知与反应测试,尽管他们认为自己状况正常,但测试结果和整整两晚没睡觉的人一样差。

“睡眠是身体自我修复的最重要时间”,淮元中医诊所主治医师许腾鸿表示,长期熬夜、睡眠不足,身体持续处于休息不足的状态下,修复时间自然比较久。

睡眠不足会影响大脑认知功能,还会增加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心脏病、中风的风险。

期望减少睡眠负债对身体的负面影响,不仅要少熬夜,良好的睡眠品质也很重要。台中林新医院脑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林志豪提供以下方法,有助一夜好眠:

1. 睡前1到2小时,调暗房间灯光,且最好别用手机等3C产品,减少光线刺激。

2. 睡前固定做某件事情,暗示身体要放松,还可做伸展运动、腹式呼吸。

3. 晚上不能吃太饱、少喝水,不喝咖啡因饮料、酒精饮料及不抽烟。

4. 睡前1小时避免洗澡、泡澡。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