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 梦中获褒奖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阅卷考官梦到一个长髯赤面人,正在批阅一张落选的卷子,并且写下一行字“裸形妇,狐裘裹。秉烛达旦,你和我。”一袭狐裘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辛得仁梦到一幅对联“关关金锁户,卷卷玉钩帘”,这个梦又预示了哪件事?奇梦背后必有传奇,传奇之人也必有他过人之处。

清朝时期,福建有一位林孝廉(举人的雅称,即通过乡试的读书人),北上进京参加会试。他乘坐的船,停靠在吴江的一座高楼下。一天夜里,楼上起火,众人急着救火,喧哗一片。忽然,一个少妇穿着单衣,直接坠到他的船上。林孝廉急忙扔给她一袭狐裘衣,让她遮蔽身体,并让她坐到船舱中。他自己则挑着灯笼,走出船舱,站在船头等待岸上的消息。

神明托梦“狐裘裹” 荐卷取德

天亮后,林孝廉让少妇登岸,送她回家,之后返回船中,即刻解开绳缆离开了。这一年考试,林孝廉考中进士(即通过了最后一级的朝廷考试者),和同一年考中者一起谒拜房师(推荐举人试卷的阅卷的房官)。拜谢完毕后,房师说:“你呀,有大阴德。之前阅卷时,看见了这张卷子,因为有油污,所以放置在落选的试卷中了。我在休息时,梦到一个长髯赤面人批阅这张卷子,并且批注曰:‘裸形妇,狐裘裹。秉烛达旦,你和我。’我醒来后,发现卷子已经放在了几案上,因此推荐了这张卷子。”

林孝廉就讲起在吴江遇到的事。房师听了啧啧称奇。更巧的是,一同考中的同年中,有一个吴江生听说这件事,当即向林孝廉行礼拜谢,说:“那个坠楼人,正是我的妻子。”

原来那天夜里,吴江生赴约在外喝酒。听说家中失火,就赶紧回去了。不幸的是,家中的一名婢女、一个家仆已经被烧死了。所以他想,可能妻子也已经罹难了。然而天亮以后,他看见妻子回来了,身上还披着一袭狐裘。于是问妻子,狐裘从哪儿来的?妻子回答是船上的人送的。他因心里生疑,觉得妻子被玷污了,把她赶回娘家,并赌气地说要和她恩断义绝。

如今,真相大白,妻子没有被人玷污。吴江生感谢年兄的救命之恩并保全了妻子的名节,“这份恩情真是重大如山,自然被天神所钦佩”。房师感叹地说:“如果不是圣帝显灵,吴江生不免成了负心人,而夫人也终是蒙受不洁之名!你赶紧回去,接妻子回家和好吧。”

吴江生哭着谢恩。回到家后,夫妇二人和好如初。林孝廉任浙江县令,于是顺道拜访吴江生。夫妻二人行礼感谢。还取出狐裘,以示感佩不忘之恩。

在这一故事中,托梦的神明为林孝廉做主,荐取了他的试卷。着实应了一句话:“世间考的是文章,神明取的是道德。”以德为基石,促成的善缘,终究也会回报到他本人身上。清朝的另一则故事,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

梦入宫宇见一联 预示“玉钩”

浙江有一人名叫辛得仁,是一个廪生(成绩一等的秀才,可获得官府廪米津贴),他在富家教学。到了年末,休假回家时,富家送给他八两金子作为酬谢。

辛得仁来到渡口,看见有夫妇二人正在岸边痛哭。辛得仁询问后得知,由于临到年关,讨债人逼着他们还债,而他们无力偿还,迫不得已要卖掉妻子。妻子不想和丈夫分开,所以二人商量着要投水自尽。

辛得仁听到他们的遭遇,心生恻隐,就把身上的八两金子全部送给了他们。夫妻二人哭着道谢。辛得仁背着行囊,很晚才到家。到家后,就对妻子说起那对夫妇因为欠债,准备投水自尽的事。辛得仁的妻子说:“你怎么不周济他们呢?”辛得仁说:“我把囊中的钱都送给他们了。”妻子听了甚是欣慰。

到了除夕夜,辛妻取一条红裙,让丈夫典当后买些酒食。辛得仁随口说道:“红裙沽清酒。”妻子应声答道:“黑箸蘸白盐。”二人相视一笑,欢快对酌。全然不想床头米罄,灶底烟寒。

夜里,辛得仁于梦中来到一处宫殿,但见琼楼玉宇,还看到一幅对联“关关金锁户,卷卷玉钩帘”。得仁醒来后,将梦中的对联,写在了墙壁上。

第二年春天,辛得仁赴学馆,那户富家因为母亲去世,请来一位风水先生,要找一块风水宝地作墓地。辛得仁想到还没有安葬双亲,请风水先生帮忙留意找一块好墓地。他们来到一处地方,看见有只鹿卧在地上。那只鹿看到人来,就跑开了。风水先生说:“这处地形犹如金锁玉钩,是块吉地。”

辛得仁想起梦中的对联,地形与梦境相契合。但不知到那是谁家的土地。这时,来了一个人,看见辛得仁,说到:“先生,您不就是我们的恩人吗?自从得到您送的钱,帮我们还完了债,如今稍有温饱。我们常常感念没能报答您的恩德,今天您为何事来到这里呢?”辛得仁说来寻找墓地,说着指着鹿眠之处。那人说:“这正是我家的田地。”说罢,将恩公请到家里,写下契书交给辛得仁,并帮助他办理丧事。几年后,辛得仁科考联捷,步入仕途后,官至都御史。

事据《小豆棚》卷三/卷四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