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敦促中共兑现贸易协议 或动用所有强制手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周一(10月4日)发表讲话,宣布拜登政府调整对中贸易政策的四项做法,包括检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执行情况,并要求中方兑现承诺,否则美国可能动用包括关税等所有手段强制执行。

在4日的白宫背景简报会中,几位资深官员宣布,戴琪当天在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演说当中,将强调中共不公平贸易行为伤害美国劳工与产业,并且在全球贸易体系当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戴琪回顾21世纪以来的美中贸易关系,点出中共在改革其非市场政策上的失败,以及在过去15年来没有对美国遵守的承诺。

一位资深官员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根据四个具体做法,来从新调整对中贸易政策。

第一,从新审议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强调中共必须遵守承诺。

第二,将开始针对性的关税排除流程,但已经施加的对中国商品关税,目前不会马上撤销。

第三,戴琪将与中方贸易代表、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直接接触,包括讨论中方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当中做出的承诺,并重申美国将动用所有工具对抗中共的产业政策。

第四,美国将与盟友及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打造一个公平并健康竞争的国际贸易体系,美国对中贸易政策也将随中共的反应而随时调整。

美国政府多次批评北京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伤害美国经济利益。

另外,中共没有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当中的某些部分,包括没有达成额外采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等。美国具体如何应对,要看戴琪跟刘鹤接触之后中方的反应再做决定,美国不会放弃包括关税等任何可用的贸易工具。

资深官员表示,美国清楚中共不太可能进行有意义的产业政策改革,所以考虑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还太早。

几位资深官员称,为了制订一个更广泛的对中贸易政策,美国政府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咨询美国各界人士,也在联络欧亚盟友,特别是与民主政体合作。

一位资深官员说,拜登政府对中贸易态度有三:第一,不升高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第二,动用广泛工具应对中共的不公平与胁迫行为。第三,欢迎中共改变其行为,但也知道中共可能不改变,故必须有策略因应。

官员称,拜登政府将要求中共对其没有兑现的承诺负责,同时将动用所有手段确保中共经贸政策不会伤害到美国劳工与企业。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