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新内阁亮相 经济安保与抗中路线是焦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4日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后,立即公布了新组建的内阁名单。外界普遍关注的新设职务经济安全大臣由小林鹰之担任。舆论认为,岸田的新内阁人事安排表明,经济安全将是新政府的执政重点,预料岸田很快会推出相关法案,其抗中路线将更为具体。

10月4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当晚,在日本王宫举行首相任命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新任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首相官邸公布了新内阁的成员名单。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岸田内阁的成员共有20人,其中13位为首次入阁,女性内阁成员有3人。

在新内阁中,厚生劳动大臣由前法务副大臣后藤茂之担任,经济再生大臣由原党政调会长代理山际大志郎担任,经济安全大臣由前防卫政务官小林鹰之担任。此三人都是首次进入内阁。

首次入阁人选还包括:堀内诏子担任疫苗大臣,金子恭之担任总务大臣,二之汤智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牧岛花莲担任数字化大臣,西铭恒三郎担任复兴大臣兼冲绳北方大臣。

此外,安倍弟弟岸信夫再次担任防卫大臣,萩生田光一担任经济产业大臣,公明党副党首齐藤铁夫担任国土交通大臣,野田圣子担任少子化大臣兼地方创生大臣,财务大臣则由前环境大臣铃木俊一担任,外务大臣由茂木敏充留任。

山口壮担任环境大臣、末松信介担任文部科学大臣、若宫健嗣担任世博大臣、古川祯久担任法务大臣、金子原二郎担任农水大臣。

台湾《自由时报》认为,岸田文雄组建的这个新内阁的党政人事布局显示,“经济安全保障”将是新政府工作的重点,如果不出意外,岸田有可能明年即在国会推出“经济安保”的相关法案,其在经济安全保障方面的抗中路线也会更为具体。

报导分析指出,岸田的“经济安保内阁”成员中,具有领头地位的是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他不但在安倍政府时代是日本加入TPP谈判的主将,而且长期致力于推动日本的经济安全保障。今年5月,甘利明与麻生太郎、安倍晋三联手组成了自民党次团“半导体战略推动议员联盟”,主导该党派的经济安保战略。

担任经济安全大臣的小林鹰之则是财务省官僚出身,曾派驻美国3年,具有财政和外交的实力。小林长期关心日本智财、供应链及网路、宇宙战略等领域的安保问题,2016年曾在安倍内阁担任防卫大臣政务官。

经济财政再生大臣山际大志郎出身东大医学院兽医学博士,被认为是麻生派的新生代众议员,曾与甘利明共同出版《创新生态系统》(Innovation Ecosystem)一书。

此外,经济产业大臣的萩生田光一是安倍的亲信,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和防卫大臣岸信夫都是对中强硬派。

经济安全保障是岸田的重要政策之一,他在竞选民党总裁期间充分阐明了这个政策的要点。而这次组阁,他特意新设了“经济安全大臣”一职,这个职位可跨越各部会及国家安保会议(NSC),外界认为,这表明岸田将在经济安全的议题上放手一博。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