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染重镇限电 企业咬牙苦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中共实行“能耗双控”,印染业重镇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近期遭强制性限电,印染费应声大幅上涨,下游产品也全面涨价。小厂失去生存空间,将被迫搬迁或关门。

每年的9月和10月是中国印染纺织行业的传统旺季。然而,中国印染业重镇,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却在9月21号发布了高耗能企业停产通知。随即161家印染厂全部限电停产。“一刀切”的做法,引起业界反弹,当地政府在9月25号被迫调整了限制措施。

滨海工业区位于绍兴柯桥区东北部的马鞍镇,聚集了大量的纺织、印染企业,印染产能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当地业者透露,印染厂都在苦撑。

绍兴柯桥区滨海工业区业者高先生:“生意都是不好做的,这个疫情的情况在,出口的话,现在柜子都没有,今年做外贸做不来,只能做内贸。绍兴主要就是靠印染业,全部限电的话,做不了,绍兴经济要崩溃的呀,那没办法,这个东西国家说了算。”

新的限制方案,限电时间持续到今年年底,按照2019年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定结果划分为ABCD四类,A类企业开8停2,B类企业开7停3,C类企业开6停4,D类企业开4停6。也就是说,亩均效益较低的企业,到今年年底每个月只能生产12天。

绍兴柯桥区业者宋先生:“政策限电,它根据你税收来定的。税收高的话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他就会给你多用电,给你多生产,如果你没有税收的话,他限电停工就比较多。政府要淘汰一批没有税收的企业,企业又小,你交不起税,你对地方GDP也没有什么贡献,不要你的呀,现在就是到乡下去,到郊区去,偏远一点的地方,不要在这些大城市里面待了。”

由于产能受限,目前柯桥区印染厂开出的印染费,每吨大约上涨了1000元,下游产品价格也全面涨价。不仅是在绍兴柯桥,中国高能耗行业都面临着能耗“双控”减产,带动物价上涨。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