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两个鼻孔的气流不平均 有时轮流阻塞?

陈俊村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你在感冒时应该有经历过鼻塞的情况,通常是一个鼻孔畅通,另一个阻塞。事实上,即便在没有感冒的时候,人们两个鼻孔的呼吸量也不平均,会呈现气流一强一弱的情况。为什么会这样呢?

据生活科学(Live Science)网站报导,当你靠近镜子用鼻孔呼气时,镜面会因为气流中的水蒸气而出现一大一小的两团雾气,甚至只有一团,这是因为人们在大多数时候一次只用一个鼻孔呼吸

世界著名医疗机构之一美国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的头颈部医生班尼格(Michael Benninger)表示,在任何时候,四分之三的呼吸量依靠一个鼻孔,而另一个鼻孔的呼吸量只占四分之一。

班尼格说,在一整天的时间里,呼吸量大与呼吸量小的鼻孔会多次交换,这种现象称为“鼻周期”(nasal cycle)。

2016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就平均而言,畅通与阻塞的鼻孔大约每两个小时交换一次,而惯用右手的人倾向于使用左鼻孔比较多的时间。

班尼格指出,大多数人不会注意到、也不知道“鼻周期”的存在。但是在睡觉的时候,这种现象会比较容易被发现。

当你靠右侧睡觉时,重力会让右鼻孔的呼吸量减少,如果这个时候“鼻周期”刚好让左鼻孔阻塞,那你的两个鼻孔可能都很难呼吸,也许会让你醒过来。

班尼格提到,人们通常只有在一个鼻孔持续阻塞的情况下才会注意到“鼻周期”的存在。而一个鼻孔持续阻塞可能是因为鼻中隔弯曲(deviated nasal septum)或长鼻息肉所引发的。

班尼格还说,当你感冒时,你可能会鼻塞,但那不是“鼻周期”造成的。这个时候你可能两个鼻孔都会塞住,会有呼吸困难的问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