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救急 传中国悄悄开放澳煤船卸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英国媒体引述分析师指出,自一年前,中国禁令生效以来,在中国港外等候的几艘澳洲货船上月终于靠港,从船只吃水深度的改变,显示船上煤炭已卸货,估计约卸下45万吨。另外,为解“电荒”,浙江首次从哈萨克进口燃煤。

中央社报导,北京当局去年据传下令国企及钢厂即起停止自澳洲进口煤矿,使澳洲一年出口额多达550亿澳币(约390亿美元)的煤矿出口深受打击。

随着中国近期爆发限电危机,煤炭供应短缺也导致价格飙涨。中国郑州商品交易所最活跃的煤炭期货价格9月30日逼近1393.60元人民币(约215美元),接近历史高点,过去一个月狂涨近75%。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船舶经纪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分析师李斯蒂奇(Nick Ristic)表示,尽管有非正式的进口禁令,中国仍开始卸载少量澳洲煤炭,此举凸显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缺电的燃眉之急。

能源研究公司Kpler也指出,上月共有5艘在港外等候的货船,已卸下38万3,000吨澳洲燃料煤。

至于卸下的煤炭是否已转卖给他国,贸易商认为不太可能,因为中国当局已暗示将允许通过海关。

吉林在内各省近几天纷纷要求提高从印尼、俄罗斯、蒙古进口煤矿。10月5日也有报导说,浙江省首度自哈萨克采购13.6万吨煤碳4日运抵舟山港。负责采购哈萨克煤的浙能富兴燃料公司6、7月份时也首次采购了美国动力煤。

但市调机构IHS Markit大中华能源研究部主管董赖拉(Lara Dong,译音)指出,扩大进口能否解决中国的电力短缺的问题,目前还不明确,“现在价格这么贵,政府鼓励进口,但谁来付账?”

来自印尼的煤炭进口在上周遽增。中等品质的印尼煤炭以每吨166.5美元(约166美元)的创纪录高价易手,这是自阿格斯2004年开始评估印尼煤炭以来的最高价格。

尽管中国大型煤矿企业已承诺会增加产量、全力以赴战胜电力危机,但分析师怀疑,这次他们能否迅速做出反应,以在今年冬天有所作为。

高盛(Goldman Sachs)上周调降中国2021年经济成长预测,从8.2%下修至7.8%,理由是能源短缺带来“重大向下压力”。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