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中共56架军机扰台 6国联合军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10月4号共有56架中共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刷新了一年来的纪录。在空中情势益发紧张的同时,美英日等6国正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誓言加强合作,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太平洋”。

中共10月4号派出56架军机,侵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再次刷新上周末的纪录。

行政院长苏贞昌:“台湾一定要警觉,中国是愈来愈过分,世界也都看到中国一再侵害区域的和平、对台湾的压迫,所以民主阵营的国家都在在提出警告。”

上周五,38架中军机侵扰台湾,第二天再添一架,连续加码施压,而且挑的还是东沙群岛这个战略要地。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你不是光要看它进入防空识别区,要看在哪块。因为如果大陆攻台的话,他要先占领东沙,所以它现在军机的扰台都是围绕东沙在走。我觉得主要是为了恐吓。”

共军这次规模空前的扰台,施压目标可能不止台湾一个。

上周末,英、美、加、日、荷兰、新西兰6国的17艘舰艇在冲绳西南方的菲律宾海举行联合演习。其中包括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USS Ronald Reagan)、卡尔文森号航母(USS Carl Vinson)、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闻稿表示,这次联合演习的目的,是要加强各国的合作,以实现“自由且开放的太平洋”,演习将持续到10月9号。

国立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解放军他现在的这个动态呢,他主要是在对台湾,但是他透过对台湾来展现他的对外的沟通。这是他的一个动作,可是他的军事动作其实在对美日英传达这个讯息。”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纯军事上的,可以看得出(中共军机)它是一个标准的战斗编组。那在地缘上它先是台湾西南空域这部分的演练,它是做一个战略防御的。接着又到台湾的东南空域,它就是一个攻势的作战,摆明对美日船舰这个威胁的态势。这样用意是很明显的。”

美国已经称中共扰台是军事挑衅,呼吁北京立即停止,并重申对台湾的承诺。

另一个利益攸关的国家就是日本。日本新内阁昨天启动,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发了贺电,似乎有意修复中日关系。但中共军机这么大动作,专家认为日本新内阁会抱持谨慎态度。

林颖佑:“主要是因为对日本来讲的话,它百分之大概快九成的能源都是要经过台海。所以其实现在对日本来讲的话,南海跟台海的安全会影响到他的一个国家安全。那自然这个也会是在美国上面,因为对日本来讲的话,它的一些外交政策主要还是会跟美国有关系。”

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认为,在二十大习近平连任之前,估计中共会继续用这种强硬的态势,希望借此稳固习近平的权力。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