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迎来偿债高峰期 急抛售优质资产求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中国房企“花样年”日前爆出约2.06亿美元债务违约后,陆媒披露该公司尚背负着近40亿美元的债务。花样年承认至少有16亿美元的境外债将在今年内到期。近日,该公司已紧急抛售优质资产“彩生活物业” 还债,但杯水车薪,花样年已迎来偿债高峰期

10月4日晚间,深陷债务危机的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承认该公司本应在10月4日付款的205,656,000美元的票据未能如期支付。公告并指,花样年在今年内,至少有16亿美元的境外债到期。

此前几个小时,评级机构惠誉将花样年的评级大幅下调了四个级距,从"B"调降至"CCC-“,并警告说,该公司从现在到明年年底,除了需偿付近2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外,还须偿付近10亿美元的本地市场债券。

“中诚信国际”则在相关报导中披露,2021年年底以前,花样年集团境内的信用债到期规模合计约16.79亿元人民币。报导称,融资环境收缩及投资者信心不足等因素使得花样年集团境内信用债发行受阻,再融资风险加剧。

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网站报导,最近一个月内,花样年已经三次被国际评级机构降级,分别是:9月14日,标普宣布将花样年控股的评级降为“B”; 9月16日,惠誉将该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B+”下调至“B”;9月27日,穆迪将该公司家族评级从“B2”下调至“B3”。

上述三家公司都将花样年控股的展望调整为“负面”。调整的理由也基本一致,都指该公司将迎来偿债高峰期,但其运营现金流不足,而且借新债尝旧债难以实现。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位花样年管理层披露,该公司的高管们日前被紧急召回开会,公司通报称,目前还有总额十几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可能无法按期兑付。

这名报料人还透露,花样年在上9月29日已经紧急把该公司旗下唯一盈利的优质资产、上市公司彩生活物业卖给了碧桂园,换取了大约33亿元人民币(约合5.11亿美元)的现金。

对此,报导还引述资深地产界高管李先生表示,物业公司是花样年最赚钱的优质资产,如今把这样的资产抛售掉,表明该公司融资确实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难以为继,只能断臂求生。

花样年2021年的半年报显示,截至彼时,该公司总负债为830.07亿人民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7%,净负债率为74.8%,现金短债比为1.59。其中,资产负债率已踩过了官方公布的“红线”,因此花样年控股被归入“黄档”行列。

另据《证券时报》10月5日的报导,近几个月来,花样年旗下的美元债频频下跌。

在今年5月,花样年控股2024年3月到期的美元债券每1美元跌2.9美分,跌幅创下2021年2月发行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该公司2023年7月到期的9.25%债券每1美元也跌3美分;2023年6月到期的11.875%债券每1美元跌2.7美分至96.3美分。

据公开的资讯,花样年控股由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原名曾洁)于1996年创立,公司总部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该公司的主业务是建造高端住宅项目和豪华公寓,2009年在港交所上市,该公司最近的市值约为4.15亿美元。该公司年报显示,曾宝宝是最大股东和执行董事。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