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和杨洁篪本周会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白宫周二(10月5日)证实,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将于本周与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瑞士举行会谈。时机正值美中两国关系因台湾等诸多议题日益紧张之际。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将对拜登总统9月9日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进行跟进,因为我们将继续寻求负责任地处理美中之间的竞争。”

《南华早报》周二早些时候报导称,沙利文杨洁篪的会谈最有可能在周三(10月6日)举行,距离美中两国元首最近一次通话不到一个月。

报导援引一位熟悉会晤安排的官员的话说,这次会议可以看作双方在试图重建沟通渠道、落实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

另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南早》,杨洁篪将于周二离开中国,议程之一就是与美方讨论习近平和拜登举行峰会的可能性。

安排习近平和拜登举行面对面会晤,试图解决两国最棘手问题,一直倍受外界关注。

美国曾考虑10月在意大利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组织美中领导人会谈,但大陆媒体称,习近平可能不会出席20国集团峰会。自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于2020年初访问缅甸后就一直没有离开中国。

美中因台湾、香港、南中国海以及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等议题存在广泛冲突。日前,中共派创纪录数量的军机扰台,引发美国谴责。

美国国务院10月3日发表声明,谴责中共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并敦促北京停止在台湾附近的“挑衅性”军事活动。国务院也再次重申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沙利文和杨洁篪本周的会晤将是拜登上任以来,两国官员之间的又一轮面对面会谈。之前的会议几乎没有取得进展。

7月下旬,美国国务院二号官员、常务副国务卿温迪‧舍曼(Wendy Sherman,又译谢尔曼)访华,并与中共国务委员兼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副外交部长谢锋等中共官员在天津举行会面。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当时表示,双方未就具体问题达成共识,也未讨论拜登与习近平会晤的前景。

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安顾问沙利文与杨洁篪和王毅在美国阿拉斯加举行高层会谈。会谈首日火药味浓烈,中共的战狼言论当时引发大量舆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