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潘朵拉文件涉中共权贵 阿里上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今天关注的焦点:潘朵拉文件:曝光中共权贵、世界政商名人的惊人离岸资产!香港特首:梁振英涉三间离岸公司;香港董建华家族,拥巨额离岸资金!中共美女人大代表冯琪雅、阿里巴巴蔡崇信,现身潘朵拉魔盒!

潘朵拉文件中共权贵 阿里巴巴上榜

10月3日,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联合了一百四十多家媒体,超过600名记者,公布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媒体合作调查。这份揭露金融秘密的“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揭秘世界领导人、政界要人和亿万富翁们的秘密财富和交易。

此前,2016年,该组织公布“巴拿马文件”,震惊全球。但是和巴拿马文件相比,“潘多拉文件”内容更多,涉及多达1,200万份机密文件,涵盖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件包括640万份文件,近300万张图片,超过100万封电子邮件和近50万份电子表格。涉及从电子邮件到银行对账单、公司注册文件和股东登记册。总共有2.94TB的文件。

文件涉及的人物有35位“现任”或“前任”世界领导人,全球三百多名其他公职人员,还有欺诈者、毒贩、王室成员和宗教团体领导人。这些人,最大部分来自俄罗斯、英国、阿根廷和中国。

政商名人的惊人离岸资产

文件显示,约旦国王在英国和美国的房地产价值超过7,000万英镑(1亿美元)。他自1999年登基以来,通过英属维京群岛和其它避税天堂的离岸公司陆续购置了15处宅邸,包括美国加州马里布海边三栋毗邻的别墅,还有英国伦敦和皇家赛马场所在地区的若干房产。

阿塞拜疆执政者阿利耶夫的家族,利用离岸公司秘密收购英国17处房产,包括一栋价值3,300万英镑的伦敦办公楼,业主是总统11岁的儿子海德尔‧阿利耶夫(Heyder Aliyev)。

捷克总理未申报用于购买两栋法国别墅的1,200万英镑的离岸投资公司。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Uhuru Muigai Kenyatta)和七名家庭成员秘密拥有一个离岸公司网络。调查发现他们与11个离岸公司有关联,其中一个公司持有资产估值为3,000万美元。

这项调查,是基于14家“离岸服务提供商”的记录泄露。他们为富人和企业,在低税率或无税率管辖区,成立空壳公司、信托、基金会和其它实体,提供服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人们利用避税天堂,会使世界各国政府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的税收。

而根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估计,本次调查所涉及藏于海外的钱数,从5.6万亿美元到32万亿美元不等。

离岸服务提供商,可以让“离岸公司所有者”向公众或监管机构,隐瞒身份。通常情况下,这些服务提供商,会帮助他们在金融监管宽松的国家,开设银行账户。

而离岸公司的收入和商业活动,不需要征收任何税项,并不受司法监管,公司董事或者股东资料并不是由当地政府管理,资料只需要寄存在注册代理公司。另外,公司的股权比例、董事名单、收益状况等并不需要公开,外界难以查阅资料,保密度极高。

设立离岸公司也成为了官商洗黑钱,或其它秘密商业交易的地下渠道。

梁振英三间离岸公司曝光 辩解无效

对不少华人朋友来说,报告爆料的内容,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和中共权贵有关的。那么,我们就再来说说这部分内容。

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任特首梁振英,被指通过中介人运作,为其本人及家族成员注册离岸公司。

爆料显示,梁振英在任香港特首期间,曾经申报持有戴德梁行(DTZ)附属公司的股权,但多次拒绝交代这家公司的名称及业务。

“潘朵拉文件”首次从文件中证实,梁振英在任内,透过两间离岸公司,迂回持有一间戴德梁行日本业务公司的三成股权。该三成股权于2015年12月以20万英镑出售。当时梁振英在任特首,同时,廉政公署正在调查他和澳洲上市公司UGL签订协议,收取400万英镑一事。

而梁振英从来没有申报持有这家公司的股权,也没有申报在任特首期间“出售股权”一事,公众无从得知,相关交易一直到报导出来,才被公开。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取得的泄密文件,包括一间代表梁振英的香港律师楼于2001年至2017年间,与离岸公司注册代理人“恒泰信托”之间的沟通电邮、注册文件,以及相关离岸公司的董事及股东记录。

文件显示,梁振英与3间离岸公司有关,分别是Wintrack Worldwide Ltd.、Ace Link Property Limited及EuroAsia Properties Limited。他个人持有99.9%Wintrack Worldwide股权,而Wintrack Worldwide,又全资持有Ace Link Property;Ace Link Property又持有EuroAsia Properties的三成股权。

对此,梁振英10月4日中午在脸书发声明回应称,申报制度的要求是申报“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权,下面的各级子公司的“股权持有”及“股权变动”不必申报,还说报导是炒作其“出任行政长官时的申报情况”。

不过,对于梁振英的辩解,网友并不买账。有网友表示,中共在香港的“傀儡统治者”本身就是中共换皮的香港市长,既然听中共的话,中共的香港市长贪污腐败,早就是命中注定的事情。共产党向来就是这个体制,近墨者黑。进了共产党,哪里有可以不贪的道理。你不贪,不做坏事,首先就是共产党的打击迫害对象。没有贪污的小辫子,共产党又凭啥信任你?这说到底,就和黑帮黑道的投名状是一个东西。

香港首届特首董建华家族 拥巨额离岸资金

另外,文件还披露,香港第一任特首,同时也是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董建华,和其家族成员,也涉及最少72家离岸公司。其中,董建华拥有的7家离岸公司,都是在他2005年卸任之后才成立的。其中一间似乎被用做开设汇丰银行账户,处理超过价值100万美元的流动资产。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取得的泄密文件,包括一间代表董建华及家族成员的财务管理公司,在2007年至2018年,与离岸公司注册代理人“恒泰信托”(Trident Trust)之间的沟通电邮、注册文件以及相关离岸公司的董事和股东记录。

文件还显示,董建华胞弟董建成,也涉及透过4间境外公司持有银行账户,并以另外两间公司,持有山顶及浅水湾的两处豪宅,涉及以4间离岸公司持有汇丰和摩根大通银行账户。

董建华的幼子董立新,通过一间离岸公司,拟开立中国银行账户。

1999年至2019年,董建华妻子董赵洪娉、长子董立均、胞妹彭董小萍、侄女周董立茂及金昌玲等人,都分别担当了至少72间离岸公司的股东或董事,当中24间公司,和董建华家族的航运巨企“东方海外”的业务有关。

口气硬身子软 中共人大代表现身潘朵拉

除了2位前香港特首,现任中共人大代表冯琪雅,也名列“潘朵拉文件”。

担任上海棋森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冯琪雅,在2013年到2017年任河南省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第13届中共全国人民代表。

报告提到,冯琪雅2016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名为Linkhigh Trading Ltd的公司,目的是投资美股。根据公司相关文件,公司资产价值约200万美元,是来自冯琪雅的房地产事业。

很讽刺的是,2019年在人大会议中,冯琪雅还曾提议要“制定更严格的法律,以防止涉及私营公司的腐败和白领犯罪”,口气不小。

潘朵拉文件:阿里巴巴蔡崇信 榜上有名

除了政界,此前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阿里巴巴集团,也出现在了这份文件当中。

台湾中央社报导,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第二大股东,台裔加籍富商蔡崇信的名字,赫然在目。

蔡崇信被认为是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的得力助手。

在福布斯排行榜上,蔡崇信名列加拿大第二富豪。近年来,他买下了美国职篮NBA布鲁克林篮网队,并以1.57亿美元,购入纽约曼哈顿的顶层豪宅,这可能是美国豪宅销售记录中的第三高价。

外界估计,蔡崇信拥有145亿美元,而这些钱主要来自阿里巴巴的股份。

根据潘朵拉文件(Padora Papers),蔡崇信至少是12间在境外避税天堂注册公司的董事或股东,公司注册地遍及英属维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巴哈马(Bahamas)。

德国乌兹堡大学中国商业与经济系主任费雪(Doris Fischer)认为,中国规定“外资”不能直接投资科技、媒体等产业。

不过,阿里巴巴第2大股东蔡崇信是加拿大公民,因此他能持有阿里巴巴在避税天堂注册子公司的股份,并透过在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操作IPO首次公开募股等等业务。

费雪认为,蔡崇信在阿里巴巴复杂境外业务结构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酷爱避税天堂 中共权贵隐匿财富的魔盒

多年来,国际避税天堂一直是寻求隐藏资产的富人的最爱。不过,《华盛顿邮报》称,“潘朵拉文件”显示,近年来,外国的政治和企业官员已经将部分股权,转移给“更为秘密”的美国信托公司,包括位于中西部的南达科他州的公司。

而中共的权贵家族们,更是早就知道如何藏富于离岸公司。

几年前,“巴拿马文件”(Panama Papers)曝光了中共政治权贵,利用避税天堂,在海外通过离岸公司隐蔽大量个人财富。多名中共领导人及家族成员被曝光。

其中包括: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胞弟曾庆淮、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以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妻子贾立青等。

潘多拉是古希腊神话中一名女神,她打开众神赠予她的魔盒,释放出人世间的所有邪恶——贪婪、虚伪、诽谤、嫉妒等等,但未及释放盒底的希望就盖上盖子,后人常用潘多拉魔盒喻指灾祸之源。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相信,这次调查揭开了很多原来被捂住的盖子。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