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虎”升级 消息:习近平不参加G20峰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外交官已通知20国集团官员,习近平不打算亲自出席本月在意大利举行的G20峰会。分析认为,二十大前北京当局“打虎”行动升级,习近平在国内局势敏感时刻不出国,可能有政治考量。

习近平不打算亲自出席G20峰会

20国领导人峰会将于10月30日至31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彭博社10月6日引述4位知情人士透露,9月在佛罗伦萨举行的G20集团特使会议上,中共特使表示,习近平目前不打算亲自出席峰会。

三名知情人士说,中共特使引用了中国对COVID-19(中共病毒)的防疫要求,指返回中国的旅客必须隔离,这是习近平不打算前往罗马的原因。

知情人士表示,此后一直没有就此事进行沟通,意大利尚未收到中共官方回应。北京的最终决定可能在峰会举行前夕才会公布。

意大利政府拒绝对报导置评,中共驻伦敦和罗马大使馆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本届G20峰会正值国际关系的关键时刻,议题包括气候变化、中共病毒疫苗,以及半导体和能源短缺等问题。此外,峰会也为各国领导人面对面解决分歧,提供机会。目前,疫情溯源、香港、台湾等问题是美中双方的主要分歧。

早前,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称,习近平考虑以视频方式出席G20峰会。这意味着美国总统拜登与习近平的首次面对面会晤,可能会进一步推后。

不过,白宫10月5日证实,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级别最高的外交官员杨洁篪将于本周在瑞士举行会谈。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援引熟悉双方会面安排的知情人士说,“他们的目标是重建沟通管道,并落实习近平和拜登达成的共识。”习拜会最终是否会在G20峰会期间举行,外界均在关注。

习近平600天没有出国

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封城以来,习近平已经约600天没有出国,这在国家元首中非常罕见。

有政治学者对BBC中文表示,疫情的确导致不便,但或许不是习近平不出国外访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今年都在出访。

西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副教授陈杰认为,习近平这么久不出访,是因为中共掩盖疫情、香港镇压和新疆人权等几件事处理得不得人心,受到国际普遍责难。

“这么长时间不出访(或走不出去),反过来更进一步恶化中国的孤立。”陈杰表示,这也反映出中共在国际上没有盟友,而美国官员频繁出访,多数是去自家铁杆盟友或互访。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认为,“首脑出访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会谈成果,目前在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之间这种缺乏信任、以竞争为核心的关系下,缺乏首脑互访的必要气氛。”

去年9月,习近平在2019年G20大阪峰会上遭遇尴尬的视频,一度在社交媒体热传。视频显示,在峰会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习近平邻座,但两人没有任何交流。

二十大内斗激烈 习近平堵截内外勾结

除了避开在国际公开场合的难堪,中国国内局势紧张可能也是习近平长期没有出国的重要原因。目前,中国经济大幅下滑,加之中国各地疫情此起彼伏,随时可能大爆发。

时事评论员王友群日前刊文指出,当今,习近平最重要的议程,是确保中共二十大上三连任。但是,海内外反习势力,一直没有消停过。如今,习面临的形势是“内不安,外不定”。

习最大的政敌是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江泽民利益集团”。今年以来,有江、曾背景的海外媒体不断放风,打击习近平。同时为江、曾及其亲信站台、打气。

近期,北京当局“打虎”行动升级,在“十一”前后双开孙力军、拿下傅政华两个政法系“大老虎”,中共公安部、司法部、北京公安局均紧急站队,表态支持对二人的查处,预计二十大前可能还有高官落马。

时事评论人士王赫对新唐人表示,国外的压力必定转化成国内内斗。习近平近期动作频频,对政法系统下手,对金融系统下手,打击资本无序扩张,从整顿阿里巴巴,到打压滴滴出行,搞“共同富裕”,搞得人心惶惶。

他表示,北京现在是搞自我封闭,在越南、缅甸边境修边境墙,国内人不准出国,外国政要来访也不进北京。

王赫认为,二十大之前,习近平宁可不动,因为他一动就必须要有成果。习近平不出访,别人也不能出访,习是想方设法堵截内外勾结。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