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大外宣瞄准海外华人

大纪元专栏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云川编译

法国国防部下属的军校战略研究所(French Military School of Strategic Research Institute, IRSEM)在最近的一份关于中共威胁的报告中,指出中共政权的一套三管齐下的战略方针,包括心理战、舆论战和法律战。这个战略是其大外宣的一部分,主要是瞄准海外华人

中共(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CP)声称对世界任何地方的华裔都拥有指挥权。他们正在努力影响、招募、拉拢或者排斥压制其它国家的华人。

2017年,习近平号召“紧密团结”海外华人,一起实现所谓的中国梦。这些海外华人总共约有六千万,包括海外华侨和加入外国国籍的中国人。在习看来,这些人是实现中国“伟大复兴”和中共主导世界政治舞台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北京的海外舆论宣传主要通过中共统战部(United Front Work Department, UFWD)推行,而且通常是针对海外的华人社区。这类宣传大都不易觉察,只是将外国的公开观点推向有利于中共利益的方向。还有一些则较为公开,目的是试图影响当地的政治决策,破坏媒体的职业操守,展开间谍活动,以及盗窃未经批准的科技。统战部还协助经济间谍活动以及加大对大学校园的渗透。

此外,中共还通过在海外华人社区的大外宣来破坏当地的社会凝聚力和加剧种族紧张局势,从而网罗对中共的支持,蓄意在海外华人中制造分裂。绝大多数的华侨并不支持中共,更不希望沦为中共全球称霸游戏中的棋子,但中共的宣传加深了这些人与当地社区之间的隔阂。

中共去年在网上散布隐晦的虚假信息,就是将中共病毒(COVID-19)的起源与反亚洲种族主义联系起来,宣传口径主要对准海外侨民。其核心内容就是诋毁中国病毒学家闫丽梦(Yan Limeng),闫博士曾发表过一篇论文,指出中共病毒(SARS-CoV-2)其实是中共实验室里制造出来的。

中共造谣的目标之一并不是说服持怀疑态度的人,而是将其注意力从权威的理论上转移开来。这样同时也有助于让主流民众把实验室起源理论看成是网络阴谋论从而不再关注。

中共采取的另一种策略是对其它国家的新闻进行片面解读,从而得出中共是最好的结论。

2018年,中共喉舌《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发表了社论,称赞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制度的优越性,就创建更优越的政治制度给世界上了一课。这类评论文章通常要包含对美国、印度或尼日利亚的混乱或者政治动荡的报导,得出的结论就是民主导致混乱,而中共体制则为公民提供安定。

根据《人民日报》的说法,中共的论调就是,西方社会不想让海外华侨知道,中共的体制是在“为世界提供······中国式的解决方案······更好的政治制度”。正因为如此,西方不断诋毁中共的海外媒体,以防止华侨发现一党专制的真正好处。

今年4月至6月期间,“停止仇视亚裔”(#StopAsianHate)和“闫丽梦”(#LiMengYan)这两个标签被六千多个可疑的推特(Twitter)账户使用和转发了30,000次,都是相同的表情包并带有英文短语。绝大多数的这些推文是在北京时间的上班时段发布的。

类似模式的活动也出现在美国其它社交媒体上,包括脸书(Facebook)、照片墙(Instagram)、油管(Youtube)、红迪网(Reddit)、谷歌组群(Google Groups)和Medium,美国境外的平台包括抖音海外版(TikTok)、VK和一个俄罗斯业余博客网站。

统战部的这些行为让民主社会很难应付,因为其中一些属于言论自由范畴,而另一些秘密和间谍活动则难以觉察。

中共及统战部的境外活动经常违反国际法,例如在泰国绑架瑞典公民桂民海和在香港绑架英国公民李波。此外,他们还经常威胁公开反对其政权的维族和藏族流亡人士。还有就是,中共在外国政府的帮助下,在肯尼亚、柬埔寨和西班牙引渡涉嫌欺诈的台湾公民。

中共还资助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和一些海外华文学校,传播中共意识形态并压制反对声音。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第二大国有媒体中国新闻社(China News Service),由中共统战部指挥来影响海外华人。通过控制海外华人媒体、资助智库,并使用微信(WeChat)和其它社交媒体来审查、监视和控制话语权,统战部为间谍活动以及窃取海外科技提供了便利。

阿拉巴马州特洛伊市(Troy)的特洛伊大学(Troy University)校园内孔子学院大楼一景。摄于2018年3月16日。(Kreeder13 via Wikimedia Commons)

大约70%的中国华侨生活在东南亚一带。为了取得他们的支持,北京开出了各种各样吸引他们的条件,包括金钱、教育机会、企业资助以及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

在马来西亚有近23%的人口是华裔。中共官员定期走访那里的华人社区,支持亲共的政治候选人,并参加当地华裔政党的会议。中共大使还资助了2018年马华公会(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会长的竞选。

有多名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因窃取技术被捕,还有其它数千起涉嫌间谍和胁迫的案件正在调查之中。

在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美国,中共统战部大量渗透各种大学校园组织,监视国际留学生,打压学术自由,动员学生进行维护中共利益的抗议活动。

在中共病毒(COVID-19)爆发初期,与中共统战部有联系的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All-China Feder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唆使在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阿根廷、日本和捷克的留学生和华侨,到当地药店大量购买个人防护装备(Personal Protection Equipment, PPE)和其它医疗用品并运回中国。

买断海外国家的医疗用品造成了当地的短缺,从而增加了对中国进口的需求,进而推高价格,最终使中共在经济上受益。同时这也让北京摇身一变成了“仁慈的救世主”,把发放急需的医疗用品,变成了国际公关的作秀。

作者简介: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亚洲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作为经济学教授和中国经济分析师,安东尼奥为各种国际媒体撰稿。他有关中国的著作包括《超越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经济扩张》(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国经济简明课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CP Propaganda Focused on Overseas Chinese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