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承包商涉嫌向中共女特务泄密 并收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美国司法部表示,美国国防承包商、前陆军军人沙普尔·莫尼安(Shapour Moinian)曾私下多次接触中共特务和中国企业,涉嫌泄露信息和在外国的会议内容,并收取贿赂。

现年66岁的莫尼安,来自圣地牙哥的Mira Mesa,为国防承包商工作多年,也有自己的海军国防承包商事业。根据起诉书,莫尼安曾多次与中共情报部门有关的一名中国女性会面,并从她那里收取现金。

莫尼安于10月1日被捕,4日在圣迭哥联邦法院出庭。他被指控多次在国家安全背景调查中做了虚假陈述,隐瞒与外国联系人的接触。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罚款和五年以下监禁。

司法部指出,莫尼安2017年首次在一个就业服务平台上与这名“冒充招聘人员”的中国女子取得联系,并于2017年3月前往中国。莫尼安在一家通过审核的国防承包商工作,从事各种项目,包括美国军队和各盟国使用的高空无人侦察机。

莫尼安从中国回美后,仍继续与他的中国联系人沟通,并向她汇报工作的最新进展。司法部表示,这种“联系”方式是中共情报部门常用的掩饰手段,已被德国、法国公开确认。

据起诉书,莫尼安于2017年9月二次前往海外与中国(中共)联系人会面,之后通过一个亲戚的韩国银行账户收到付款,并转汇到他在美国的账户。

2018年,同一名中国(中共)联系人以不同的身份再次与莫尼安联系,并给他现金付款。之后,莫尼安使用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包括破坏活动、间谍活动和向外国出售军事等信息。

检察官表示,从2017年到2019年,莫尼安多次前往中国大陆和其它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峇里岛和台湾等,与这位中国女性和她的同伙见面,并收取更多现金。

但莫尼安在2017年、2020年的《国家安全背景调查问卷》中,声称自己在过去七年内没有与外国国民有密切或持续的接触,也没有被外国国民要求担任顾问,或考虑就业。莫尼安被指控涉嫌做出虚假、欺诈和虚构的声明和陈述。

检方表示,莫尼安1日被捕时,正在脱手他的国防承包商工作,并计划下周搬离公寓,前往韩国生产军用飞机。

目前,联邦调查局(FBI)和海军犯罪调查局(NCIS)仍在调查此案,之后或提出其它指控。

联邦调查局探员主管苏珊娜·特纳(Suzanne Turner)说:“这个案例清楚地提醒我们,中国(中共)情报机构利用了社交媒体,策略性地锁定、招募和维持与外国重要资产的联系。”

(记者陈北晨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