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吹哨人风波 美保守派质疑为新言论审查铺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脸书前员工,5日在美国联邦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中,指控在脸书伤害公众安全,与青少年健康。美国两党议员也都表示,要对大型科技公司造成的社会问题采取行动,但有保守派人士担忧,这将是新一波言论审查的前奏。

脸书前员工豪根(Frances Haugen)5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指控脸书的算法运作“伤害儿童、煽动分裂,并削弱美国的民主”,呼吁美国政府对科技公司加强监管。不过,当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提问,是否担心脸书对不同政治倾向的用户,进行政治审查时,豪根没有正面回应。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你是否担心脸书和大科技公司的政治审查?”

脸书前产品经理豪根 (2021.10.5):“我认为,你不能拥有一个对社会有那么大影响的系统,却透明度像脸书一样这么低。”

作为脸书吹哨人,豪根3日首度在美国媒体CBS的节目上公开露面,并在节目中批评,2020年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脸书就允许煽动暴力和仇恨的内容,出现在社群平台。2016年代表民主党,角逐美国总统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在推特转发豪根的新闻,炮轰大型科技公司,助长、散布煽动仇恨、恐惧的错误讯息,不过,保守派人士认为豪根的出现,有意为大型科技公司新一波的言论审查铺路。

保守派Podcast主持人华尔希(Matt Walsh)在推特上写道,这名被美国主流媒体称为脸书吹哨人的豪根,实际上与民主党人是一伙,“豪根对脸书不满,是因为他们认为脸书对保守派(right wing)内容审查不够”,并指出豪根没有披露任何关于脸书的具体秘密。

保守派媒体“联邦党人”(The Federalist)联合创始人戴维斯(Sean Davis)则表示,脸书吹哨人事件“目的在给脸书一个借口,对任何人进行更多歇斯底里的言论审查”。

脸书发言人史东(Andy Stone),5日对吹哨人事件做出声明回应,“我们不同意她证词中对许多问题的描述,尽管这样,我们同意一件事,是时候开始为网际网路建立标准规则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