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财政破产 中国10余城债务率达500%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最新出台的中国《城市负债率排行榜》显示,有12座城市2020年的债务率超过了500%,其中贵阳的政府债务率甚至超过900%。有专家称,这个数据非常惊人,意味着地方政府财政处于破产状况。

10月5号,中国媒体数据宝、腾讯财经联合推出《城市负债率排行榜》,分析86座城市的负债率和债务率。

在债务率方面,有12座城市2020年的债务率均超过了500%,其中贵州省贵阳政府的债务率高达929%。黑龙江哈尔滨政府的债务率达764%。

负债率方面,排在前十的省市,包括天津负债率最高为79.29%,深圳负债率最低为6.85%。

负债率代表经济规模对债务的承担能力,而债务率(政府负债/财政收入)则被用来衡量债务规模的大小。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谢田分析说,地方政府债务率高起,与中共政府整体的债务率和负债率相关。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谢田:“中共政府的负债率高,跟中共过去一二十年的经济发展的策略,土地财政,这些搞地方融资平台,用GDP作为衡量政绩指标这些都相关的。现在这些债务最高的都是经济不发达的。沿海的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市,债务情况就比较好。”

排行榜显示,贵州、云南、新疆等省平均负债率居前。福建、广东较低。

谢田:“像贵州这种本来经济就不发达,如果政府在支出方面,搞建设方面,花的钱过多的话,债务增加的速度,会远远超过经济发展的速度,贵阳地方政府高达900%债务的话,这是非常非常惊人的,基本上这种情况,意味着政府信用早就没了,政府财政是破产的状况。”

根据中共官方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中国31个省市的财政收支,只有上海出现“财政盈余”,其他30个省市都收不抵支。其中河南、云南和湖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2300亿元以上。

谢田:“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是中国另外一个还没有爆的惊雷。因为我们现在已经看到恒大房地产泡沫,恒大爆雷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恒大的现在还在进行之中。现在中共把恒大的很多资产和债务,分散转嫁到各地,由各地地方政府来承担。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也这么高。所以整个中国债务爆雷显然是可以预期的。”

恒大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也是目前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确认恒大负债总额高达近2万亿(1.9665万亿)人民币。

谢田: “恒大出现的情况非常典型,实际上跟各地政府的做法是一样的。他们从银行拿到贷款买卖房地产,炒高地价。同时,一边高额的借贷,用高利息借贷,一边给自己风控,给中共自己权贵们,既得利集团从中捞取大量的财富。”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说,中国很多企业不能通过营运产生现金流偿还债务,主要靠借钱还债,进一步推高了债务。

香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我觉得这和中国整个的经济发展的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国的整个经济发展,在这二三十来年基本上是投资所拉动的,它产生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它建很多,基于信贷的扩张,它这个信贷的扩张就会累积高额的债务,那它投的有些项目它带不来稳定的现金流。”

蒋天明举例说,中国各地很多很多鬼城,建好的房子卖不出去,产生不来现金流,怎么偿还债务呢?还是要靠融资

蒋天明:“就是借钱的这种经济环境发展模式。它用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这个模式其实是有很大的风险的。那现如今,它就积累了高额的债务。在这种环境下,对整个中国经济所带来的风险已经非常高了,也就是说,它的债务高企所带来的风险也是非常之大的。”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中国债务累计至GDP的335%,即GDP的3.35倍,也就是说每产生1元的GDP,就伴随着3元的债务产生。

蒋天明说,中共政府通过不停举债吹出了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可是在GDP增长率背后,地方债务像一个炸弹,随时威胁着中共的金融体系的稳定。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