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通话称同意遵守台湾协议 各方解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6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二(6日)表示,他与习近平在上个月的通话中,谈到了双方将遵守台湾协议。下面各方专家的解读。

美国之音报导,拜登总统没有说“台湾协议”指的是哪一项协议。不过,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周一(4日)在回应对台承诺时说,协议包含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以及对台湾的六项保证。

截至记者发稿,北京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但中共外交部早先的立场,是一再反对美方的《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

有关台海安全,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日前投书《外交事务》双月刊说,如果台湾沦陷,民主联盟体系将遭受灾难性后果。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他这一直是台湾的担忧,就是美国并没有从政策上或者法律上讲,如果中共对台动武,他一定介入,他没有讲出这些话来,所以这个模糊还在,这就是台湾的担忧,因为他要靠自己的军事力量跟中共交手,他的损失会很大。”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表示,拜习通话中提到的“台湾协议”,指的是美台之间相关的公报、法律、行政命令和保证。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拜登他已经跟习近平告知有关美国的一中政策和对台政策的原则,同时也要求中国来遵守,这也反映着,如果中国不予理会,想要改变现状,美国也会有对应的调整,当然有跟习近平沟通后的意思,当然也就是希望中国能够遵守,同时希望不要再继续地升温下去。”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6号回应说,政治考量是另一个层次,台湾军方最好的努力,就是强化战备。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