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拒澳洲优质煤的九个反效应

近期,中国20多个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现象,甚至连北京、上海也发出限电通知。这是去年12月中共澳洲优质煤进口导致的一系列负面效应之一。

澳洲曾是中国动力煤的最大供应商。澳煤品质好,杂质少,具有低灰、低硫、高热量等特点,发电效率高,是中国发电最急需的优质煤。

但是,去年4月澳洲提出对“中共病毒”进行独立溯源调查后,中共非常生气,对澳洲采取了连环报复行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减少澳煤进口,至12月归零。

中共报复澳洲的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仅就拒澳洲优质煤而言,至少出现九个反效应。

一,中国煤炭储备快见底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进入8月,全国煤炭企业存煤同比下降26%,全国主要港口存煤同比下降21%,全国重点电厂存煤同比下降26.7%。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以往电厂煤炭库存可用天数在20天左右,而当前一些电厂存煤甚至不足5天,可能面临因缺煤而停机。

二,不计价格买煤

9月2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表示,中国将不计价格,扩大煤炭采购,保障冬季的取暖和发电。一家火电厂工作人员说,“全力买煤”已经成为火电厂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买煤完全不考虑运费。

也就是说,只要能买到煤,亏大本的生意,中共也愿意做。

三,买从澳洲倒腾来的高价煤

据大陆媒体报道,25个国家和地区充当“二道贩子”,买了澳洲煤后,贴上自己国家的标签,再转手高价卖给中国。

《澳洲新闻网》报导称,当地煤炭业者Whitehaven Coal透露,中共虽转向俄罗斯、印尼、南非、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进口煤炭来填补缺口,但现在却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这些国家先跟澳洲进口煤炭,然后再转卖给中国,中共绕了一大圈,还是间接购入不少澳煤。

类似事在中美贸易战期间发生过。当时,中共赌气不买美国的便宜大豆,结果,不少国家从美国买大豆后,转手高价买给中共。中共不得不当冤大头。

四,买俄罗斯高价煤

Wood Mackenzie能源研究与咨询公司分析师西明顿(Rory Simington)说,中国南方消费者最近购买的俄罗斯煤炭价格超出同类澳洲煤炭价格近50%。

这种蠢事,中共不是第一次干了。至2013年3月,中俄签订了一份长达25年的石油供应协定,总量是3.65亿吨,总价是2700亿美元,折合每桶约101美元。但从2014年6月后,国际油价大跌,甚至跌破30美元每桶。如果细算一下这笔账,中共糟蹋的老百姓的血汗钱可能数以亿计!

五,绕道15700公里买煤

10月4日,浙江省首次向位于中亚的哈萨克斯坦采购13.6万吨煤,以缓解该省电煤紧缺。《浙江日报》报导称,这批煤是浙能集团所属富兴燃料公司采购的,运煤船在海上跑了30天,航行8,501海里(约15,700公里)。

六,悄悄进口澳洲煤

据《金融时报》引述航运公司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分析师Nick Ristic的说法,9月,少数停等在中国港外的澳洲船舶靠港,经观察发现,吃水量减少,显示煤炭已经卸载,估计约有45万公吨。这是自2020年中共下令禁止澳洲煤炭进口后的变化,显见中国真的缺电危机相当棘手。

另外,能源机构Kpler也表示,9月,共有5艘澳洲货船在中国卸下超过38万公吨的燃煤。

七,煤价疯涨

关于中国的煤炭价格上涨,新华网用“煤超疯”来形容,《经济日报》用煤价“高烧”来形容,《21世纪经济报道》用“魔幻疯涨”来形容。今年以来,中国市场煤价创下近十年新高。9月29日,中国动力煤期货的价格飙升到每吨1,376.8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

八,中国出现大面积电荒

近期,中国已有20多个省发布限电措施。东北发生了几次多年罕见的无通知停电,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有的地方一次停电超过12小时。

限电会带来多少经济损失?陆媒报道,以黑龙江省为例,限电如持续到10中下旬,可能影响用户用电1亿千瓦/小时,影响相关工业产值16.3亿元,影响工业增加值6.1亿元。

9月27日,摩根斯坦利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钢铁、铝业和水泥产业在限电措施中遭受的冲击最大。

九,澳洲煤炭产销两旺

虽然澳煤失去中国市场,但在印尼、越南、日本、韩国、印度等地找到新市场。

据澳煤统计,2020年,澳洲新南威尔士约有超1.385亿吨煤炭运往37个国家,总价值高达16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816亿元)。此外,去年12月,中国停止购买澳煤后,澳洲动力煤出口同比增长25%,焦煤出口增长54%。

澳洲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7月,澳动力煤出口量达1933万吨,同比增加35.2%,环比增长16.7%,创2020年1月以来新高。

结语
去年12月28日《纽约时报》报道,商业跟踪数据显示,估计有70艘装载700万至1000万吨澳洲煤炭的运煤船,抵达中国港口。但是,中共借口“这些煤炭不符合中共检疫标准”,拒绝这些运煤船入关,船员被困海上数月。

今年1月中旬,在京唐港滞留7个月、满载澳洲煤炭的印度商船JagAnand离开京唐港,于1月18日抵达日本,商船上的印度船员,在日本登上飞机,返回印度。中国青年网报道这则消息的标题是《在中国“赖”了7个月后,澳大利亚运煤船终于走了》。

中共不仅在去年12月停止进口澳煤,甚至连按合约运到家门口的优质澳煤,也借故不许入关,当运煤船被迫离开后,还冷嘲热讽。

但是,中共拒绝澳洲优质煤的后效应、反效应,现在,一一显现出来了。

历史上,一个王朝将亡时,有很多败象出现。其中之一,就是“一叶障目,不见青山”,误判一个接一个,反智之举一个接一个,“自作孽,不可活”。

今日中共,已经走到这一步,任何人也无力回天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