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习近平提到台湾问题 双方同意遵守约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二 (5日)表示,他在和习近平通话时,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有媒体认为,拜登所说的“台湾协议”,是指华盛顿承认北京的同时也为台湾提供防御。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晚间在白宫表示,他在和习近平通话时,习表示同意遵守台湾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我和习(近平)谈过了台湾。我们同意将遵守台湾协议。我们说得很清楚,我认为他不应该做其它事情,而是遵守协议。”

拜登最后一次和习近平通话是在9月9号。

虽然拜登没有明确“台湾协议”的具体内容,不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其与国务院声明联系起来。

国务院周日(2日)发声明,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湾军事、外交和经济胁迫。

声明说,美国将恪守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以及六项保证中做出的承诺。

而路透社周三(6日)报导称,拜登可能指的是华盛顿长期政策,即承认北京以及《台湾关系法》。

该法案要求美国为台湾提供自我防御手段,而美国承认北京的立场,取决于未来台湾问题能以和平方式解决。

同时,拜登积极推动基础建设议案和预算开支议案。他以中国为例,表示要加强美国国际竞争力,恢复国际领导地位。

美国总统 拜登:“以中国为例。现在我很明确,中国使用不公平商业手段,来超越竞争者。不过这不是全部情况。他们也在投资自身(基础建设)。近年中国基建投资占他们经济份额的比例 是我们的3倍。”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美国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全球排名第13位,而中国排名第三。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