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和杨洁篪瑞士会面 双方谈了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周三(10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瑞士苏黎世展开面对面会谈,以期改善两国之间的沟通。会谈后,中美双方各自发表声明,介绍两人的谈话内容。

此次苏黎世会晤,正值美中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在包括台湾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关系紧张之际。这是沙利文杨洁篪继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激烈交锋后的首次面对面会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参与了阿拉斯加会谈

美中声明对比

白宫周三发表声明说,沙利文和杨洁篪的会晤是拜登总统和习主席(美东时间)9月9日通话的跟进行动,双方领导人在电话中讨论了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以负责任处理美中竞争的重要性。

白宫还说,沙利文在会面期间提到了美中有兴趣合作的领域,以解决重大跨国挑战,也谈到了如何处理美中关系中存在的风险。沙利文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美国对中方行动感到关切的领域,包括人权、新疆、香港、南中国海和台湾等。

“沙利文明确表示,虽然我们将继续投资于我们自己的国家力量,并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密切合作,但我们也将继续与中方高层接触,以确保负责任的竞争。”白宫在声明中说。

中共喉舌新华社针对杨洁篪和沙利文的会晤发布新闻稿说,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北京时间)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

杨洁篪说,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杨洁篪表示,中方重视拜登总统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注意到美方表示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搞“新冷战”。

杨洁篪阐述了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停止利用上述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还说,美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双方还就气候变化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就重要问题保持经常性对话和沟通。

美中关系日趋紧张。自10月1日起的连续4天内,中共派了近150架军机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美国敦促中共停止这种破坏和平稳定的“挑衅性”军事行动。

周三,国务卿布林肯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共最近针对台湾采取的行动“具有挑衅性,并可能破坏稳定”,他敦促北京领导人停止这种行为,以免造成误判。

拜登总统周二表示,他已与习近平针对台湾问题进行了交谈,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拜登似乎指的是华盛顿的长期政策,即正式承认北京而不是台北,以及遵守《台湾关系法》。

美中元首是否会晤备受关注

据CNN报导,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周三透露,在沙利文和杨洁篪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会晤后,美中原则上同意拜登总统在年底前与习近平举行视讯会议。

“我们确实在今天的会谈中原则上同意在年底前举行领导人之间的视讯双边会议。”这位官员说,并补充说视讯会议的时间等细节将在未来几天内确定。

一位了解苏黎世会谈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这场闭门会议在苏黎世一家机场酒店进行。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一(10月4日)就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发表演讲后,美中官员此次瑞士会谈倍受外界关注。

《南华早报》周二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杨洁篪的议程之一就是与美方讨论习近平和拜登举行峰会的可能性。

自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世界两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尚未面对面会谈。安排习近平和拜登举行面对面会晤,试图解决两国最棘手问题,一直倍受外界关注。

美国曾考虑10月在意大利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期间组织美中领导人会谈,彭博社10月5日报导,四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外交官已通知20国集团(G20)官员,习近平目前不打算亲自出席本月在意大利举行的G20峰会。自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于2020年初访问缅甸后就一直没有离开中国。

布林肯周三在巴黎表示,“我们将看到”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否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会面。

白宫周二表示,沙利文还将访问布鲁塞尔,与北约和欧盟官员会面,并将向欧洲盟友介绍他与杨洁篪的会面情况。

(转载大纪元/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