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潜艇的威力远比你想像的更大(上)

澳大利亚准备采购核动力潜艇,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事实上,各国对潜艇的关注早就开始了,特别是印太地区,眼看中共在迅速扩充海军、向外扩张,各国纷纷开始组建或更新潜艇部队,补强近海防御能力。

有财力建造航母舰队或大型舰队的国家毕竟有限,各国海军只能另辟蹊径;尽快发展潜艇部队,基本成了共识。潜艇到底有多大威力,不妨先看一看潜艇的实战经历。

潜艇为何受重视

潜艇的概念,早在15—16世纪就已出现;中国秦朝时也曾有记载在海底潜行的轮波船,据称明朝时还有潜艇的雏形用于打击倭寇。潜艇能藏身水下的特殊军事用途不言而喻,各国的研究从未停止,美国人捷足先登。

美国独立战争时,1776年,美国的一艘微型潜艇“海龟号”,仅能容纳一人操作方向舵和螺旋桨,曾试图攻击英国海军舰艇,虽然没能成功,却算潜艇的首战,美国继续努力。

美国南北战争时,一艘可以容纳8人的潜艇“汉利号”成功完成了历史上的第一次潜艇攻击。“汉利号”由人力摇柄驱动,前端可以伸出一个炸药包。1864年2月17日晚,“汉利号”的炸药包炸沉了北方联邦的一艘护卫舰,爆炸产生的漩涡也导致“汉利号”自身沉没,等于同归于尽。

美国以外,其它国家也一直在尝试。1863年,法国首次用压缩空气取代了人力作为潜艇动力。1879年,英国采用蒸汽推进,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热机驱动潜艇“复活号”,长约15米,舰体为圆柱形,两端呈圆锥形,算是现代潜艇的雏形。瑞典、意大利、德国和俄国等也都各自投入研发。

1900年4月,美国海军购买了世界上第一艘正式的军用潜艇“霍兰九号”。

1905年,德国建成U-1级潜艇,采用了双壳体结构、煤油发动机,装有一具鱼雷发射管;随后的U-2级潜艇体积增加了一半,装有两具鱼雷发射管。1912年开始,德国的U-19级潜艇开始采用柴油发动机。一战爆发时,德国已经有29艘潜艇服役,并持续建造。

1914年9月,德国潜艇SM U-9在不到一个小时内击沉了三艘英国巡洋舰。(公有领域)

1914年9月,德国潜艇开始伏击了英国补给舰队。1914年9月22日,德国潜艇在一小时内发射全部6枚鱼雷,击沉了3艘英国装甲巡洋舰,每艘排水量12,000吨左右,导致英国瞬间损失战舰吨位达36,000吨,水兵1,459人。随后,德国潜艇又击沉了1艘英国7,770吨的巡洋舰。一战期间,德国U型潜艇击沉了协约国各类船只总计数百万吨,潜艇的作用凸显。

二战中潜艇继续发威

1939年二战爆发时,英国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海军,舰船总数超过1,400艘,包括15艘战列舰或战斗巡洋舰、7艘航空母舰、66艘巡洋舰、184艘驱逐舰、45艘护航和巡逻舰、60艘潜艇,还有大批战舰在建。

大西洋海战初期,英国战舰损失严重,但建造速度也在加快。1941年5月,德国主力战列舰俾斯麦号被击沉后,德国很快失去了外海水面作战能力。英国不但掌握了大西洋海权,也控制了地中海,可以大力支援北非、远东作战。战争结束时,英国海军舰船总数超过4,800艘,位居世界第二。

1942年,盟军油轮在大西洋被德国潜艇鱼雷击中,在一片大火中沉入海底。(公有领域)

德国自知无法对抗庞大的英国水面舰队,于是更大力发展潜艇,二战期间总计建成了一千一百五十多艘,并在二战初期发挥了重大作用。德国潜艇主要攻击盟军的大西洋补给线,还经常采用“狼群”围攻战术,基本在夜间进行,从1939年到1943年,德国U型潜艇共击沉美英运输船只总吨位超过800万吨。

随着盟军的反潜护卫舰队增加,以及反潜技术的提高,德国潜艇开始遭受严重损失。1943年3月到7月,德国损失U型潜艇超过130艘;盟军的舰船损失吨位,则从每月75万吨,减少到18.8万吨。整个二战中,德军损失807艘潜艇,击沉盟军各类舰船2,882艘,总计1,440万吨。

潜艇的行踪自然保密,能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战后的不少电影,把鲜为人知的潜艇战和反潜战搬上了萤幕,更多人才了解了潜艇的巨大作用。

1941年10月,在大西洋海战期间,英国一艘护送大型船队的驱逐舰上,军官正在观察对敌方潜艇发起的攻击。(公有领域)

二战中,英国潜艇主要用于封锁敌方港口和保护己方港口,共击沉了57艘敌国军舰,还有其它各类舰船总计493艘,总吨位约200万吨,自身损失了74艘潜艇。

英国曾创下了潜艇击沉潜艇的纪录,英国潜艇“冒险者号”击沉了2艘德国潜艇,成为世界上首个潜艇击沉潜艇的战例。当时,英国潜艇成功计算出了攻击目标的三维空间数据,类似的算法也成就了现代潜艇电脑和鱼雷系统的基本计算原理。

太平洋战争中日军的 I-400 级潜艇,曾是二战中最大的一型潜艇。(公有领域)

潜艇在太平洋战场的战果更大

日本海军在甲午海战中打败了清朝舰队,又在日俄海战中打败了俄国远东舰队,随后一直以美国海军为假想敌扩建海军。到1941年,日本海军拥有10艘战列舰,10艘航空母舰,38艘重型和轻型巡洋舰,120艘驱逐舰,65艘潜艇。

一战结束后,日本作为战胜国,从德国获得了7艘U型潜艇,开始模仿建造。二战前,日本已经开发了各式用途的潜艇;除攻击型潜艇外,还有运输型潜艇、水上飞机补给潜艇、微型潜艇。最特别的是航空潜艇,能携带3架晴岚攻击机,在水下隐密航行到目标附近,再浮出、释放飞机发动攻击,曾航行到美国本土试图空袭,但战果极其有限。

日本还自行开发了九五式鱼雷,属于当时的先进潜艇鱼雷。日本潜艇主要用于攻击美国和盟军战舰,而不是运输舰,最大的战果是击沉了2艘美军航母

1942年6月4日,在中途岛海战中,美军航母“约克镇号”被日军飞机投下的鱼雷击中;2天的战事大致结束后,严重受损的“约克镇号”又被日军潜艇的鱼雷击中,沉没于海底。(公有领域)

1942年6月6日,中途岛海战大致结束后,日军剩余舰队迅速逃回本土,美军也忙于拯救、拖回严重受损的航母“约克镇号”,日军潜艇乘虚而入,发动了鱼雷攻击,“约克镇号”被鱼雷击中后加速进水,美军最终被迫弃船,“约克镇号”沉没于海底。

1942年9月15日,美军的“胡蜂号”航母舰队在所罗门海域巡逻时,遭到日军潜艇攻击,4枚鱼雷命中“胡蜂号”航母,3枚爆炸,并引爆了舰上油库,舰体随即起火,火势最终无法控制,被迫弃船。美军为防止航母落入日军手中,自行发射鱼雷击沉了“胡蜂号”。

日本海军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总计服役了184艘潜艇,但主要用于攻击敌军战舰或为己方护航,后期还用于运输,因此战绩有限,共击沉各类舰船约170艘,总吨位约100万吨。

1942年6月25日,通过美军潜艇鹦鹉螺号(SS-168)的潜望镜拍摄到,日本驱逐舰山风号在横须市东南约 110 公里处被击沉。(公有领域)

相比之下,美国潜艇全面攻击日军的战舰和补给舰等,战果要大得多,总计击沉了日军损失船只的51%。二战期间,美国海军总计服役314艘潜艇,其中111艘在太平洋战争前服役,战争中损失52艘,3,505人阵亡;击沉了1,560艘敌方各类舰船,总计530万吨,包括8艘航空母舰等二百多艘战舰。

通过太平洋战争,美军既掌握了航母作战体系,也逐渐形成了潜艇战术体系,还改进了前期存在问题的鱼雷。在大西洋对德国潜艇的反潜战中, 美军也掌握了先进的反潜技战术。美国海军拥有的航母和大型战舰,以及水下威力巨大的潜艇,成为日后美国全球防御体系的基石。(未完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