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悌篇)之六:王览争鸩

单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晋朝的王览,有个同父异母的哥哥叫王祥,王览对这个兄长很尊敬。王祥侍奉后母非常孝顺,而后母却对王祥非常不好,经常打王祥。王览看到了,就流着眼泪抱着哥哥哭。后母刁难王祥,王览就与王祥一起去做。

后母不仅在王祥小的时候虐待他,到他成年娶妻以后,对他和他的妻子仍然非常严厉。但每次母亲惩罚大哥,王览都带着妻子过来帮忙,尽心调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化解危机。

眼见王祥的道德学问日益提升,后母因为担心王祥的名声越好,往后她的恶名就越昭彰,便起了坏念头,在酒里下了毒,要给王祥喝。谁知被王览发现,他情急之下夺过毒酒,当场要自己喝下去,替哥哥去死。后母见状立刻把酒打翻在地,生恐自己亲生的儿子被毒死。王览的行为令母亲心生惭愧,心想,我时时想置王祥于死地,而我的儿子却用生命来保护王祥!

兄弟之情终于感化了后母,当场后母和两个兄弟抱在一起痛苦流涕。可见唯有德行、唯有真诚能化解人生的灾难。

后来王祥和王览都在朝廷里当官。有一位大官叫吕虔,送给王祥一把传家之宝的佩剑,告诉他,拥有这把宝剑的人子孙会非常发达和荣显。结果,王祥回去之后马上把宝剑给了弟弟。

史书记载,王祥和王览的后代九世都官至公卿。

【注释】①鸩:zhèn,毒酒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